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在重温经典中感悟真理力量

时间:2019-11-19   来源:新华网

  宋 燕

  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文章强调,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1848年2月正式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真理之光,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沿着马克思主义开辟的通向真理的道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上下求索,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

  科学理论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当下,作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正引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鲜明品格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共产党宣言》虽然诞生于170多年前,但其阐述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语言”书写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坚定信念始终如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真理之火不熄,实践之力铿锵,思想之光闪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要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