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多措并举答好民生考卷

时间:2019-11-20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家家户户过的是日子,哪家的日子都离不开“菜篮子”“果盘子”“钱袋子”“暖屋子”,这些问题有了保障并不断改善,群众的心里就安稳、热乎,就有底气、有劲头。近两个多月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聚焦猪肉保供稳价等民生问题,要求多措并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彰显出深厚的民生情怀。

  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进。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攻坚克难,依靠改革开放和精准调控,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新动能和民生领域有不少新亮点。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定力,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好钢用在刀刃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里,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针对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一系列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密集出台,保障猪肉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让养殖户、消费者吃下定心丸;在新一轮供暖季来临之际,相关部门有序推进清洁取暖,千方百计稳定供应,确保民生用气得到有效保障;坚持就业优先,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1至10月份,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坚持财政支出重点保基本民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聚焦群众需要大力发展养老、托幼等服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系列民生实事,稳预期保基本,件件暖在百姓心头。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一项项彰显民生导向的举措、一件件解忧利民的实事看似具体,但加起来就是民生大事、民生大账,落到实处、惠及百姓就是高分值的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