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非官方“梅姨像”何以刷屏?

时间:2019-11-20   来源:新华网

  黄 磊

  近日,一张人贩子“梅姨”的新彩色画像在网络上刷屏,引发广泛关注。正当网民接力转发照片试图找到人贩子下落时,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像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

  公布嫌疑人画像可以向群众征集更多的线索,同时也会对犯罪嫌疑人起到震慑作用。对于被害人及其家庭来说,获得线索、尽快破案意味着能尽早找到被拐卖儿童,让破碎的家庭早日破镜重圆。然而,未经公安机关授权,擅自发布、转发“嫌疑人”照片,对案件侦破本身也许不仅无益处,甚至会造成干扰,还可能会对无辜者造成误伤。从这个角度来说,警方的辟谣声明来得非常及时。

  同时也要看到,尽管这是一个乌龙,但是乌龙背后人们对恶行的痛恨,对正义的企盼却是非常真实的。非官方“梅姨像”刷屏,实际上“刷”出的是全社会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价值共识和诉求,“刷”出的是打拐反拐的社会凝聚力。这也是这些年无数人千方百计也要寻找“梅姨”的原因。

  全民打拐绝不会因“梅姨”乌龙而偃旗息鼓。近年来,我国打拐力度持续加大、法律日益健全、技术手段不断升级,以及社会各方力量的加入,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取得明显成效,让越来越多丢失孩子的家庭重燃希望。然而,我们知道,打拐工作任重道远。就在此刻,仍有不少被拐儿童尚未被找回,仍有人贩子正将罪恶的魔爪伸向更多的受害者,那个被全民通缉的“梅姨”依然逍遥法外。

  孩子是家长的宝贝,是家庭的未来。一个孩子的被拐,一个家庭的“天”也塌了。加大对人贩子的打击力度,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期待真正的“梅姨”早日落网,也期待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天下无拐”成为美好现实。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