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如厕非小事

时间:2019-11-20   来源:光明日报

  

  【短评】

  作者:李晓东

  如厕不仅事关旅游体验,也是城乡文明的重要体现,在旅游全域发展的今天,如厕无小事,理应引起重视并妥善加以解决。

  早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着力解决旅游厕所数量少、卫生质量低劣以及管理缺位问题,最终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目标。

  “厕所革命”引领了旅游发展新气象。几年时间过去了,不少旅游城镇、景区景点、高速公路等的如厕环境有了大的提升,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时至今日,旅游沿线、景区外围等看似与旅游若即若离的地方,仍然被极大地忽视,任由其野蛮生长,从而衍生出不少旅游乱象,成为影响旅游形象的负资产,四川九环线旅游厕所的状况也绝非个别现象。

  旅游沿线厕所乱象本质是旅游经济的一种异化,与旅游购物、回扣、价格垄断等交织在一起,衍生出强迫交易、乱收费、污染环境等不良行为。因此,旅游沿线厕所乱象是旅游经济发展的毒瘤,应坚决整治。

  其实,解决旅游沿线厕所乱象并不难,有不少地方已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诸如加强旅游规划指导、将其作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建设更多的旅游厕所、对旅游厕所进行规范化的管理等,这些措施一方面增加了旅游厕所的供给,同时也对旅游厕所的服务、收费等进行了有效监管,让如厕真正成为游客放松身心的体验。

  解决旅游沿线厕所乱象,并非要完全切断沿线群众与旅游发展的联系,而是要用系统的手段、科学的管理,让沿线群众有序地参与其中,既让游客舒心,又让沿线群众通过有序服务获得收益。今天,旅游如厕问题应放在全域旅游的大格局里进行思考,得到双赢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