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从“多干”到“多帮”

时间:2019-12-04   来源:人民网

  

  扶贫有了成效之后,群众多干、干部多帮,能进一步调动村民积极性,更好地推进工作

  眼下,屋外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但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村的大棚里仍绿意盎然。

  贫困户马木提·玉苏普这几天都在忙活着将买来的种苗移栽到自家大棚里。“看到工作队指出来的路能通向好日子,大家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说,“现在老百姓不仅愿意打理好自己家的事情,参与村集体工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帮扶工作,一向繁琐。从传达文件精神到挨家挨户走访,再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手工业示范点创建,经常需要工作队员指点,甚至还要撸起袖子亲自上阵。

  “两年前村里开始搞电商,但老乡们连电商是个啥都不知道。”工作队副队长艾先涛回忆,于是队员们先从网上买来瓶子和泡沫包装,再到蜂农家里一罐一罐地灌装,然后放到网上卖。收到订单,也是工作队帮着填单子、发货。“土蜂蜜每公斤卖到65元还供不应求,老乡们当时都惊呆了。”

  有了工作队帮着蹚出路,村民们开始主动找到村里的电商服务中心,“不管蜂蜜、小米,还是刺绣、铜壶这些手工艺品,村民们第一时间上架、销售。”如今,电商已经成了库木西力克村民的致富法宝。

  老乡忙了起来,工作队则有了新的活计:一些思路活泛的村民想注册品牌、设计包装,再多争取一点收益,工作队帮着联系协调,同时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技能培训上。

  从事无巨细地干到精准有效地帮,徐麟说,在村里干工作,可以帮着干,但不能全都干,要让群众认识到自己能干而且更能干好。

  起初,干部多干、群众多看,是要帮着蹚出一条路、安下一颗心。一方面,干部多下功夫带头尝试,可以少走弯路;另一方面,老乡们看到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更能受到鼓舞。拿库木西力克村来说,正是村集体建设10座大棚的成功尝试,让不少村民行动更积极起来。

  而有了成效后,群众多干、干部多帮,则能进一步调动村民积极性,更好地推进工作。群众有了目标,发展才有了内生动力。这时,干部们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帮老乡找到具体的抓手,致富的路子自然越走越顺。

  从三年前村里只有90余座大棚,到今天的434座大棚;从老百姓只知道在大田里种些玉米小麦,到水果蔬菜全年不断;从村里的一项项工作没有工作队上手就很难推行,到群众积极主动出力,库木西力克村老乡的精气神,就这样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