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制度怎么成了“稻草人”?

时间:2019-12-09   来源:求是网

  “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存在一些关于制度执行的不良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过严厉批评。制度怎么成了“稻草人”,如何防止?笔记君有一些思考与大家分享。

  批评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执行或执行不力,其优越性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就不能转化为实际的治理效能。 在《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批评了制度执行中的一些不良现象:

  “现在,有的人对制度缺乏敬畏,根本不按制度行事,甚至随意更改制度;有的人千方百计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有的人不敢也不愿遵守制度,极力逃避制度的约束和监管,等等。”

  “稻草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执行。这里推荐一篇短文《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这是2004年8月,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时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文章,切中要害,辣味十足。

  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二〇〇四年八月六日)

  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现在执行制度难,主要原因是一些干部当“老好人”,不愿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党性讲关系,甚至批评也变成了变相的表扬。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事业的需要,是对干部的爱护,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方式。批评的目的是促使当事人改正缺点和错误,其他同志引以为戒。如果批评不得,听不进不同意见,我们的事业还怎么进行?说到底,当“老好人”和批评不得,是个人私心杂念在作祟,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是机关效能建设要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在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上下工夫,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该曝光的要曝光,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惩处的要惩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努力使制度成为机关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选自《之江新语》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7年8月第1版)

  防止

  如何防止这些不良现象?在《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除此之外,对如何防止制度执行不良现象,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笔记君做了梳理,一起来看:

  “硬约束”

  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决不能对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工作部署口无遮拦、毫无顾忌、评头论足,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制度要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意见,从而增加对制度的认同。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带电的“高压线”

  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制度化、经常化,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问责的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都要制度化、程序化。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头上。要把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通过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得到充分释放。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仅要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而且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懂规矩,守纪律”

  二O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我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大家要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懂规矩,守纪律”。十一月二十日,我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文章,强调“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亮黄牌、掏红牌”

  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不能打折扣”

  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