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发现一顿饭报销8次”的反腐启示

时间:2019-12-1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江苏淮安市委巡察组在对当地某街道开展提级巡察期间,敏锐地发现2次出差工作餐发票附上的菜单完全一致,进一步巡察发现同一张菜单竟被用了8次。报销人制度意识淡薄,财务人员对报销票据把关不严且帮助报销人伪造凭证,分管领导把关不严、疏于监管……该街道的诸多违纪问题浮出水面。

  天下之事,必作于细。巡察组从报销细节发现“一顿饭报销8次”的线索,并顺藤摸瓜找出被巡察单位的违纪问题,不是小题大作,而是切实履行巡察组的职责使命。将纪律和规范落实到巡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以实际行动助推基层工作规范化,这种态度值得点赞。

  巡视巡察是发现基层治理问题的一种有效的监督机制。被委以重任的巡察组,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应该从看似寻常的线索中发现猫腻,一查到底,让真相水落石出。事实证明,巡视巡察工作越细,效果越明显。

  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在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巡视巡察工作在“严”“实”和“细”上真正下了功夫。很多延续多年的惯例,因不合规而被列入整改清单;很多看似无伤大雅的细节,成为揪出重大违纪问题的线索。比如,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正源于中央巡视组核查其入党材料时没有放过一个细节:1990年填写的入党志愿书中,居然谈了对1992年南方谈话的感想。

  问题不会主动摆到台面上来,往往隐藏在细节中。巡视巡察就是要从举报线索中、在工作细节里找问题。只有这样,巡视巡察才能具有持续的震慑力,才不会变成“走过场”。

  巡察组不放过“一顿饭报销8次”细节,也是以实际行动反对形式主义。按理说,各单位内本该自己发现报销单据不规范的问题,但可能因为日常检查中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或是个别工作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有问题的报销蒙混过关了。巡察组不走过场,不搞“好人主义”,其实给一些作风不严不实的单位上了生动一课。

  巡视巡察是“显微镜”和“探照灯”,是织密党内监督“天网”、扎紧制度篱笆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同时,巡视巡察工作也在逐级细化、不断深化、有疑必查。杜绝形式主义歪风,保证巡视巡察不会流于形式,违规违纪现象才能被及时发现,腐败和“四风”问题才能得到有效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