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首对旅德新生大熊猫双胞胎获名“梦想”“梦圆”

时间:2019-12-11   来源:人民网

  

大熊猫“梦想”和“梦圆”(图片由德国柏林动物园提供)

  大熊猫“梦想”和“梦圆”(图片由德国柏林动物园提供)

  12345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9年12月10日18:11

  人民网成都12月10日电 (朱虹)德国当地时间12月9日,德国柏林动物园举行了成都旅德新生大熊猫双胞胎的百日庆典暨命名仪式,这对大熊猫双胞胎兄弟被命名为“梦想(Meng Xiang)”和“梦圆(Meng Yuan)”,他们的名字寓意着心想事成、梦想成真。据了解,截至目前,“梦想”和“梦圆”体重分别为6.3kg和6.1kg,身体状况良好,已经开始尝试行走,并预计将于2020年初向公众再次展示。

  据悉,今年3月下旬,“梦梦”进入发情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立即派出2位大熊猫专家赴德国指导大熊猫繁育配种工作。9月1日,大熊猫“梦梦”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幼仔,这也是中德大熊猫国际合作历史上首次迎来大熊猫新生幼仔。

  “梦想”“梦圆”诞生后,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兄弟各方面身体情况都健康、良好。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介绍,两只熊猫宝宝的性格都十分活泼调皮,“梦想”脾气更大,像父亲“娇庆”,“大丈夫气概”十足,而“梦圆”则要显得稍微文静一些,遗传了母亲“梦梦”的个性。

  由于大熊猫自身的物种特殊性和珍稀性,大熊猫繁殖育幼工作既是科研保护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今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先后与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交流,目前正与日本、美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德国、丹麦等7个国家进行长期大熊猫国际合作科研繁育项目。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技术支持的境外机构,以仅占1/3的种群繁育了境外2/3的大熊猫,达到34只,是迄今境外繁育大熊猫成活率最高的机构。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所参与的所有大熊猫国际繁育合作研究的国家和地区的适龄大熊猫都已成功产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