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驻村帮扶“打足”脱贫攻坚底气

时间:2019-12-16   来源:河南日报

  脱贫攻坚战场上,谁是最可爱的人?告别家人、住进穷村的帮扶干部们是当然之选。

  2015年以来,我省先后选派两批共2.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2.1万个驻村工作队、6.6万名驻村队员,成立3.8万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各级驻村干部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地,成为贫困群众最可信赖的依靠。

  “帮扶单位尽锐出战,第一书记忠诚担当,为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日前,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组织有力,帮扶成效日益显现

  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帮扶成效日益显现。

  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专门成立扶贫办,作为常设机构;省交通运输厅、省人防办、省公安厅等91家单位在派驻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又组建了驻村工作队,仅省交通运输厅一家,就对5个贫困村开展了驻村帮扶。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基层党建上,省委组织部探索党员包片联户“网格化”工作制度。在产业发展上,省纪委监委采用贫困户承包和合作社代管模式发展食用菌,实现帮扶村户均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为帮扶村引进设施农业,使村集体经济从零“飞跃”到近30万元。在消费扶贫上,省直工委、河南警察学院等积极组织购销帮扶村特色农产品,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

  锤炼作风,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就是办公区;一张仅能翻身的小床,就是休息区。这样简陋的条件,让很多来看望他的人直摇头,省市场监管局派驻镇平县玉都街道肖营村第一书记侯群华却“甘之若饴”。“驻村又不是比条件,比的是谁干得好!”他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级干部作风在基层一线持续好转。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携妻驻村、三次留任,誓言“前何不富、不回税务”;新蔡县李桥回族镇派驻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与群众零距离打交道,被称为“狗不咬书记”;滑县烟草局派驻闫河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重病仍坚守一线,说“只要走得动,就要为乡亲们多做点事”。

  去年以来,我省先后有26名驻村帮扶干部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派驻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团省委派驻西华县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保持清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并且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要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驻村干部必须保持清醒、不能松懈。

  据介绍,随着今年脱贫目标的完成,全省还剩余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未脱贫,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此外,目前我省绝大多数贫困县、村、户虽然已实现脱贫退出,但基础还不稳固。比如,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的明年收入4000元标准,如果后续帮扶跟不上,有出现返贫的隐患。

  “驻村帮扶不是说摘帽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持续推进、保持长效。”省委选派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制定了《贫困村脱贫后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任务清单》,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引导督促帮扶干部保持攻坚不松懈、不获全胜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