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2019年即将收官 习近平的基层减负金句言犹在耳

时间:2019-12-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2019年即将过去,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整理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减负”的相关论述,以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照学习。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

  ——2019年5月21日,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做好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8月22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要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持续为基层减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2019年12月4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