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共绘区域协调发展新画卷

时间:2019-12-17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分析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明确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举措,为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时,也把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列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形势是好的,同时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已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一些北方省份增长放缓,全国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经济和人口向大城市及城市群集聚的趋势比较明显;部分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发展相对滞后。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有战略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着眼于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既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合理分工,又要全国一盘棋,注重区域间的协调、协同,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比如要完善空间治理,分类精准施策,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等等。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有辩证思维。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这是经济规律。尊重这一规律,就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要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以及一些重要城市群。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对准约束和阻碍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堵点、痛点,抓紧实施有关政策措施,从多方面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比如针对地方保护主义,要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区域市场壁垒;针对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障碍,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针对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发展的土地资源制约,要加快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使优势地区有更大发展空间。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解决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的现实答卷,同时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向世界展现中国之治蓬勃活力的生动注脚。“丹青妙笔绘蓝图,继往开来谱新篇”,一幅区域协调发展的壮美新画卷正在华夏大地徐徐铺展,笔飞墨染间展露壮美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