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河南郑州:中国民办高校之火从这里燎原

时间:2019-12-1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今天推出第38篇,人民网记者为你讲述中国民办高校之火从这里燎原的故事。

  黄河科技学院 供图

  地处河南郑州西南部的黄河科技学院,1994年2月5日成为我国第一所实施高等专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2018年,河南民办学校总数达20539所,位居全国第一;民办在校生675万人,位居全国第二。

  如何在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根基上发挥好自家“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优势,河南教育人探索了35年。1984年,全国民办学校数量排名,河南倒数第一。如今,河南民办教育规模稳居全国第一。35年风雨,践行什么是初心:倾斜招生计划、设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政府的鼎力支持及办校人的不懈余力,是“如何成为第一”的最好的答案。

  30元成就的第一所民办高校

  说起河南民办教育的故事,那就要从她说起——

  35年前,她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35年后,她成为设有艺体学部、工学部、商学院、医学院、国际学院等学部(院),涵盖9大学科门类,66个本科专业,3万余名在校生的现代化学府。35年的奋力拼搏,黄河科技学院硬是闯出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更是表明了黄科院人的初心——“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

  国之“忧”是人才紧缺,民之“愁”是广大学子求学无门。1984年10月30日,因公受伤在家休养的大学教师胡大白,30元起家,创办起“郑州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点燃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之火。1989年8月,更名黄河科技大学,位列河南省教委首次评选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的榜首;1989年,正式提出“办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大学”构想,开启了筹办社会主义民办大学的新征程;1994年2月5日,学校成为我国第一所实施高等专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2000年3月,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2008年6月,以最高等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砥砺前进,不负韶华。胡大白坚信走出的每一步都要有声响。当学校越办越大时,胡大白清醒敏锐地提出“调整结构、夯实基础、提高质量、创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口号,坚持“质量、规模、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坚持学历教育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行胜于言。黄河科技学院“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创造出一连串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所实施专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全国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全国第一个建立民办教育理论研究机构的民办高校……2012年,学校完成了主要领导的新老成功交接,杨雪梅接任校长,一连串的数字印证着黄科院人的目标:2020年,建设成为在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名牌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国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