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黄河博物馆—— 讲述母亲河的动人故事

时间:2019-12-18   来源:人民网

  图为游客在黄河博物馆参观。霍亚平摄

  图为黄河博物馆外景。资料图片

  新石器时代的彩陶、隋唐洛阳城复原图、北宋堤防管理文献……步入河南郑州的黄河博物馆,仿佛走进一条黄河文化的时光隧道。

  在博物馆碑廊处,有一座通高2.86米、宽0.76米的石碑,碑首高浮雕二龙戏珠图,阴刻楷书“皇清”二字,碑肩浅刻云水图案,碑身阳面正中阴刻篆书“郑工合龙处碑”几个大字。“这就是镇馆之宝,清代郑工合龙处碑。”一见到黄河博物馆馆长王建平,他便介绍起这块碑来。

  此碑有何特殊之处?据历史记载,1887年,黄河在郑州下汛十堡(今惠济区花园口镇石桥村)决口南泛,由贾鲁河入淮,导致15州县受灾,灾民约180万人。光绪皇帝派多人督促整修堤防,均未获成功。河东河道总督吴大澂接办后,筹划有方、措施得当,于1888年12月指挥决口合龙。也正是这次堵决成功,使黄河南流成为历史、黄河北流成为惯常,为当代黄河下游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次工程中,水泥、电话、铁制轨道运土车等首次得以使用,开近代在黄河上引进新型材料和先进技术之先河,史称“郑州大工”,遂立碑纪念。

  “这是‘郑州大工’的唯一实物证明,是国家一级文物。碑文由清代著名金石学家、古文字学家吴大澂亲笔题写。所以,郑工合龙处碑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被誉为‘黄河上的三绝碑’。”王建平说。

  但这块石碑从发现到保护,却是一波三折。1995年初,博物馆派人进行黄河故道水利文物查勘,偶然在惠济区花园口镇石桥村西发现了这块石碑。后来,当地征集碑林石刻,准备将这块石碑纳入其中。当时,黄河大堤还不是标准化堤防,专业设备无法在其上作业,人们只能用钢丝吊拽石碑,竟意外将石碑拉断。此后,征集单位不敢再动石碑,只得将它留在原地。

  这一晃就是11年。2016年,黄河博物馆再次派人寻找这块石碑。工作人员根据记载,找到了石碑所在的位置,在高压水枪的冲刷下,被泥沙掩埋的郑工合龙处碑终于重见天日。之后,博物馆将碑文制作了拓片用于展览。“我们至今觉得很庆幸。如果不是偶然发现和再次寻找,这件国宝恐怕仍沉睡在泥沙之中。”王建平说。

  除了郑工合龙处碑,明代潘季驯的《河防一览图》也是博物馆中的一件重要藏品。王建平介绍说,潘季驯的绘图包含了当时黄河、淮河、运河及相邻有关水道的行径、堤防、闸坝工程,并对历年河患、地势、险情及河防重点做了详细说明。此图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幅治黄水利工程图卷,体现了潘季驯“束水攻沙”和“蓄清刷黄”的治河理论,深刻影响了后代的“治黄”思想和实践。

  不仅如此,黄河博物馆内还有埄堠碑、清代黄河下游工程图、花园口堵口纪念碑等众多藏品,均有重大价值。

  王建平说,博物馆建馆50多年来,不断征集黄河流域古生物化石,黄河水利文物,黄河民俗、历史图片、影像资料,先后推出馆藏文物标本、黄河美术、书法、摄影、图书展览,赴京参加“黄河治理规划展览”等,接待观众数百万人次。2012年新馆建成后,博物馆利用声光电技术,科学合理布展,增设网上展览。现在,博物馆正在策划高质量展览,让人们在这里更好地感知黄河、认识黄河、探索黄河。

  ■记者手记

  从黄河文化感悟民族精神

  走过黄河博物馆6个展厅,看过600多件照片、文献、文物、雕塑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参观者在有限的时空中,既可以了解到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自然概况,又能够感受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灿烂。

  被称为母亲河的黄河述说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在黄河边,祖先逐水而居,创造出冶金、青铜器,发明文字,涌现“百家论水”。在博物馆里,通过石器、彩陶、碑刻等文物,人们得以穿越时空阻隔,与历史对话。当人们回溯悠久的黄河文明,也是在回望民族发展的历程。

  一部艰辛的治黄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和体现。面对素来“善决、善淤、善徙”的黄河,改变屡治屡决的局面一直是人们的期待。从大禹治水到东汉王景“宽河行洪”,明朝潘季驯“束水攻沙”,再到民国李仪祉的“上中下游综合治理”,一直到当代的“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一路看下来,可以真切地体会到,党领导人民创造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是何等壮举,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是何等强大。

  浩浩黄河水,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一座黄河博物馆,承载着不变的民族精神。黄河,塑造了中华儿女刚毅不屈的鲜明气质,而我们的拼搏与奋斗,亦将为黄河精神注入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