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把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送到基层

时间:2019-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要在基层一线做好理论宣讲,最为关键的是要当好群众的政治‘翻译’,阐明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生产经营、现实生活的因果关联。”说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才能让群众更好地接受,山西省忻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鲁冀广说:“就是要接地气,用党的创新理论来解答群众遇到的现实问题。”的确如此,在他的宣讲中,有大量来自一线的鲜活实践故事和生动表述。从事理论宣讲工作34年来,鲁冀广无论是下乡调研,还是到基层宣讲,总要抽出时间深入了解各方面情况,了解群众需求。这些收获,都成为他日后宣讲的素材和内容。

  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理论、政策,晋城市设立了“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把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源源不断地送到基层。“过去是:全家老小一张铺,现在是:老人孩子各有屋;过去是:出门办事靠马车,现在是:家家户户小轿车……”11月28日,在沁水县土沃乡下沃泉村的户外广场上,63岁的“百姓宣讲员”陈玉峰正编着顺口溜,讲着《新时代新生活咱农村的新变化》。“那位老哥,我看你后槽牙都笑出来了,你说,政策好不好嘛?”“好!”台下的一声回应,300多位男女老少笑得前仰后合。从2018年1月开始,“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进晋城的大小集市、学校厂矿、社区乡村宣讲了2200多场,直接面对的干部群众达28万人次,间接受众超过200万人次。

  宣讲生动接地气,学习入心方向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非公企业发展有哪些指导意见?”12月4日下午,在侯马市经济开发区会议室,问答互动环节一开始,山西新星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高鹏飞就提出了与自己工作相关的问题。临汾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常凤鸣回答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常凤鸣的回答,高鹏飞的评价是:“将‘天线’与‘地气’结合,让我理清了企业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学用结合,大同市把工作实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干净、暖和,还有全新的食堂和澡堂,感觉就像住宾馆!”12月12日中午,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工人顾永祥在洒满阳光的环卫公寓里一边整理床铺一边高兴地说。从事环卫工作一年多时间,以前为省钱一直住月租金150元的地下室,阴冷潮湿不说,还没办法做饭。免费入住的环卫公寓不仅给顾永祥省了房租,还大幅提高了生活质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城区针对2600多名环卫工人大多来自农村,收入不高、居住生活条件差的现状,决定将原平城区36中的校舍改建为环卫公寓,首批42名环卫工人已经领到了公寓钥匙。

  践行初心,从解决群众生活难题入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太原市古交市以“重基层、转作风、抓落实”为主线,梳理出路网规划、天然气置换、危旧房屋拆迁,以及偏远乡村群众出行难、看病难、吃水难、洗澡难等群众最为关心的890余个问题。围绕问题开展工作,古交市发改局推进落实惠农措施,对运送鲜活农产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辖区内免收通行费,落实优抚对象和各类低收入困难群体临时价格补贴,为9267人发放补贴123万余元;牧业局搭建养殖户同银行之间低息贷款的“桥梁”;教科局全面落实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措施……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长效,古交市还建立了市级领导包联机制、周一至周三“无会日”制度、联合接访机制、基层书记会议开到乡镇机制、精准结对帮扶机制,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现场解决一线难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