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

时间:2019-12-27   来源:人民网

  

  山东潍坊对22个市直部门的90项职责边界事项进行逐项论证,专门印发通知,厘清职责边界;浙江丽水莲都区完善“一线巡查、现场办公”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湖南永州各县区纪委监委,针对专项整治暴露出来的问题,修订完善63项管理制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很多地方和单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就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及时堵住发现的制度漏洞。同时,不能为了“赶工期”忽略制度质量,防止片面追求制度数量的形式主义倾向。如此,才能更好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制度落实,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每一位党员都应增强制度意识,自觉做遵守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