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2020年春运1月10日开始 河南将严查客运车辆

时间:2019-12-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12月29日电(徐驰)春节即将到来,记者从河南省交警总队了解到,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综合分析,恶劣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道路客运安全形势严峻。在春运期间,河南交警部门将严查客运车辆。

  据悉,今年以来,河南共接报大中型营运客车道路交通事故930起,死亡148人,受伤1339人,其中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67起,死亡93人,受伤663人。

  记者了解到,春运正值客运高峰期,全省交管部门将严格客运车辆使用性质审核,消除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使用性质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的大(中)型客车,在办理注册登记、转入手续、辖区内转移登记时,各地公安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将建立车辆使用性质会商机制,并加强协作配合,明确具体流程、办理时间和要求。

  河南交管部门还将严格租赁车辆登记管理。办理“租赁”载客汽车登记业务的,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汽车租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要求,大中型载客汽车不予登记使用性质为“租赁”。

  此外,交管部门还将严格大中型客车安全条件审查。对机动车所有人为个人或者使用性质为“营转非”的大中型客车,公安机关交警部门车辆管理所在办理相关登记业务时,将严格安全条件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