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

时间:2019-12-31   来源:经济日报

  

  吴才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关于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表述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那么,如何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呢?这关键在于要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党的政策主张是为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把党的政策主张宣传好,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蕴含在党的各项政策主张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言简意赅,宣示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与中国人民的期盼、中华民族的诉求紧紧连在一起。这种一致性为人民群众理解、掌握进而拥护党的政策主张、最终变为行动自觉提供了前提条件。但在现实中,有时也会出现好的政策得不到群众赞同甚至不被群众理解的情况。因此,要使党的政策主张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并转化为自觉行动,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一是要与人民群众思想感情相通。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首先要解决沟通问题。而沟通的基础在于双方思想贯通、情感相连。党员干部只有扑下身子,真正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一起奋斗,才能达到与人民群众思想感情相通的目的,建立让群众接受党的政策主张并转化为自觉行动的情感认知基础。

  二是传播语言要接地气。党的政策主张、创新理论要传播得广,就要做到朗朗上口、耳熟能详,这就需要接地气、鲜活生动和言简意赅的语言表达。第一,要善用通俗的语言、善用比喻。比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等,都是这方面的好例子,既深入浅出、又具有丰富内涵。第二,善用典故、善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文章中旁征博引,引用了大量的历史典故,对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起了重要作用。第三,善用排比修辞和概括性语言。例如,“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都起到了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效果,而且便于记忆。这些都为人民群众更好学习掌握党的政策主张、创新理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传播方式要多样化。传播方式得当,则事半功倍。创新传播方式,既要灵活多样、综合施策,也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这些年来,党的政策主张、创新理论的传播出现了很多新的形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党校课堂出现了研讨、实训的教学形式和“问题牵引”的教学方法;新闻界在推动媒体融合方面持续发力,出现了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的创新形式。为进一步在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等方面挖掘潜力,应倡导多主体参与,进行跨学科研究,采取现场教学等新举措。但必须注意的是,在创新传播方式的过程中,要坚守内容的正确性与形式的创新性的统一。

  四是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党的制度、政策一经发布,党员干部就要做忠实的维护者和执行者,首先做到身体力行。在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对党的既定政策语焉不详、不明就里,就会影响人民群众理解、掌握党的政策。因此,党员干部要真学真信,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只有从自身做起,才能更好地向群众宣传、推广党的正确主张,才有底气引导群众,才能切实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而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