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行走在古诗词里的“腊八节”

时间:2020-01-02   来源:新华网

  

  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小年、除夕……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农历十二月初八,我国古代称为“腊日”,是传统的“腊八节”。

  民间俗语所言“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是春节的序幕,所以古人对这个节日非常重视。在新旧交替、民众会饮之际,许多文人墨客诗兴大发,为我们留下许多咏颂腊八节的名篇佳作。因为有了这些诗文的濡染,这个古老的节日刻上了浓郁的文化底蕴和古朴厚重的人文韵致。

  今天,我们不妨从这五脍炙人口的古诗词里,窥探古人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寻觅古时腊八节的韵味,让腊八节的粥香在古诗词的韵味中弥漫……

  《腊节》

  北齐·魏收

  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

  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

  短短20字,写出了寒凝大地,数九隆冬时节,人们摆肉酒以祭祀百神,感谢百神的福佑,抒发心中的敬神之情。

  《腊日》

  唐·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从诗句中可以看出,往年的腊日天气还很冷,温暖离人还很遥远。而当年腊日气候温和,冰冻全消。诗人高兴之余准备辞朝还家,纵酒狂饮欢度良宵,但此时此刻,他又因感念皇帝对他的恩泽,不能随便走开。

  《南歌子(黄州腊八日饮怀民小阁)》

  宋·苏轼

  卫霍元勋后,韦平外族贤。

  吹笙只合在缑山。

  闲驾彩鸾归去、趁新年。

  烘暖烧香阁,轻寒浴佛天。

  他时一醉画堂前。

  莫忘故人憔悴、老江边。

  这一年的腊八,苏轼在黄州,他在一个小阁子里取暖喝酒,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他醉在画堂前。心中还想着,不要忘记有一位故人憔悴衰老在江边。此时的苏轼,心情应该还是苦闷的吧。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宋·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此诗描写的是诗人步至西村时所见到的腊八节情景,从诗里可以看出,虽是隆冬腊月季节,但已露出春的景象。柴门里草烟漠漠,野水边牛迹重重。腊日里人们互赠、食用腊八粥。

  《腊八日水草庵即事》

  清·顾梦游

  清水塘边血作磷,正阳门外马生尘。

  只应水月无新恨,且喜云山来故人。

  晴腊无如今日好,闲游同是再生身。

  自伤白发空流浪,一瓣香消泪满巾。

  在腊八节这天,诗人远离家乡,游离在外。这是一个晴朗的腊日,诗人想着自己还流浪在外,眼泪都沾湿了衣巾。这一天,在外漂泊的游子,不论在哪里,总还是想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