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用肩膀扛出一套房”是奋斗者的最美注脚

时间:2020-01-07   来源:央视网

  

1

  十年前,一张父子的合照曾火遍了互联网:照片中,“棒棒”冉光辉扛着一百多斤货物,牵着三岁的儿子冉俊超走下重庆朝天门批发市场旁的梯坎。十年后,这位父亲靠自己的肩膀已在重庆市区买了一套房,儿子13岁正在读初一,成了班长。

  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现代化释放出很多农村劳动力,像冉光辉这样的青壮年在重庆孕育了一个特殊的行业——山城棒棒军。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数以万计的棒棒大军不仅挑起了汗水浸泡的年华,也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肩上扛着的是家庭,嘴上叼着的是自己,手上牵着的是未来”,“棒棒”冉光辉的奋斗人生,触及到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成为刷爆网络的正能量故事。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一包货物轻则几十斤,重则几百斤,冉光辉背着上下梯坎,周而复始。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未来全力以赴,最终在平凡之中创造了“不凡”——他在重庆市中心买下一套房,有了自己的窝。儿子不用再蹭厨房的灯光做作业,妻子也不用担心涨房租和漏水,不愁没地方洗澡。幸福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是具体的样子。冉光辉的故事给我们以启迪,天道酬勤,只要肯付出,命运就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奋斗的人!

  如果说“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那么奋斗的人会给周遭的人更多带动。儿子冉俊超性格外向且活泼,成绩名列前茅,当上了班长和历史课代表,认为父亲的职业很伟大。这让冉光辉特别有成就感。劳动光荣,奋斗得福,冉光辉亲身诠释着这样的朴素道理,使得儿子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向善向上的情怀。这股无形的感染力,也将伴随着冉俊超以后的人生,成为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无数个像冉光辉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或者是奋战“双十一”的快递小哥,或者是摊煎饼果子的大妈,或者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他们像辛勤的蜜蜂,用奋斗服务他人,更用奋斗成就自己。“月入过万”“买车买房”“全家进城”……生活虽有艰辛坎坷,但总要心怀梦想,更要砥砺前行。我们始终相信,新时代这杆秤,比任何时候都掂得出努力与拼搏的真正分量。

  “用肩膀扛出一套房”是奋斗者的最好注脚。冉光辉清晰可见的幸福昭示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是为自己拼出一个美好未来,更能从纤纤一脉汇聚成滚滚洪流,最终成为推动这个国家不断前行的洪荒之力。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国家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们不仅是见证者,更要成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参与者、建设者。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奋斗,梦想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