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全面小康与“中原标准”

时间:2020-01-13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全面小康,决胜在望,对于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来说,2020年别具历史意义。

  《新中国60年研究文集》中,披露过这样一个历史细节——邓小平同志1980年7月份视察河南,谈到如何实现小康时指出,“‘中原标准’‘中州标准’,有一定的代表性”。40年过去了,我们完成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历了从“建成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到建设“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进步。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奋进的脚步留下的是坚实的足迹。

  “全面小康”,意味着覆盖的领域人口和区域都要全面,不仅是经济上的小康,也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当然,全面小康也必须符合科学规律和实际情况,不是也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全面小康”是国家整体目标,是对全国而言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要求全国各地都绝对地“齐步走”,同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并不现实,要求近14亿人都达到同样的收入水平、过上同样的生活更不现实。那么,河南的“全面小康”,又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无论是人口众多的现实,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河南在全国都具有代表性,堪称中国的缩影。因此,全面小康的“中原标准”“中州标准”,既不能好高骛远、层层加码,也不能降格以求、影响质量,而是要结合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既要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要关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全面小康有“质感”、有“温度”。尤其是,当前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村贫困人口则是最突出的短板。达到全面小康的标准,首先就要着力补短板,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让全面小康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