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十四讲:历久弥新的中非情

时间:2020-01-13   来源:大豫讲坛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人民在长期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青山不改水长流

  中国和非洲虽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好交往跨越千山万水,感情深厚。

0

  1.友好交往的“老照片”

  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的汉朝和非洲已开始相互了解,间接地交换各自的特产珍品。汉朝的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从此,中国的黄金、丝绸就开始远销到地中海南岸。明代是中非古代交往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期,友好关系已发展到双方官方代表相互访问。

  15世纪西方殖民者开始侵入非洲,把非洲推入历史上最黑暗的殖民统治时期。殖民主义者对非洲的征服和瓜分,迫使中非友好往来不得不停顿下来。中国在19世纪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后,中非人民一同遭受西方垄断资本集团的奴役和剥削,相同的不幸遭遇把中非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0 (1)

  2.情深义重的好兄弟

  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和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在互相支持中成为患难与共的朋友。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坚定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全力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在道义和物资上给予支持,为他们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作出了贡献。

0 (2)

  3.责任共担的新时期

  历史进入到新世纪,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2000年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根据国际局势和各国发展情况的需要,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扩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政治、经贸、投资、文化、卫生、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目前,中非双方正致力于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促使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步入了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二、休戚与共情谊真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1.政治上平等互信

  中非双方是平等互信、相互信赖和相互支持的战略伙伴。进入21世纪,中非高层互访日趋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非洲成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

QQ截图20200113102038

   2.经济上合作共赢

  中非之间在经济上存在互补,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适宜于我国经济发展对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中非经贸关系日益体现出互惠互利的特征,从过去由我国单方面提供对外援助逐步发展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经贸和投资朝着多样化、宽领域、深层次方向发展。

0 (3)

  3.文明上交流互鉴

  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论坛上的讲话中说:我们都为中非各自灿烂的文明而自豪,也愿为世界文明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三、真实亲诚万年长

  中国继续秉承“真实亲诚”对非政策方针,推动构建更加紧密和更具活力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帮助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是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历史担当,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0 (4)

  1.加大对非洲国家援助

  援助一直是中非关系中重要的内容。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非洲国家对我国援助的期望值也在提高。我们在提高综合国力的基础上,应适时适当地提高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水平。

  2.加强经贸合作交流

  由于目前中非经贸关系在双方各自的对外经贸关系中比重小,进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贸易摩擦不断发生,针对这些情况,中非双方特别是我国应加强对非洲贸易工作的宏观管理。

  3.国际事务相互支援

  中非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立场和良好的合作传统,在国际事务中应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中非应在推进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联合国改革中加强协调和配合,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努力。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