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浙江龙游有一支“8090”理论宣讲轻骑兵

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社

  12月28日,周六,5名“80后”“90后”,围绕五个主题,给浙江广播电视大学龙游分校70多名学生讲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听得全、听得懂、听得进,这样的宣讲活动比单纯的理论知识更容易让人接受。”龙游分校学生陈曌说,年轻宣讲员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让现场学生入脑又入心。

  龙游县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陈敏介绍,该县“8090”理论宣讲团为全县理论宣讲战线上的一支新生力量,是借助微党课大赛、“金点子”大赛等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以赛练兵,从全县各领域、各战线选拔出来的年轻党员宣讲轻骑兵。

  对于这支年轻宣讲队伍的建设,龙游县特聘浙江省优秀宣讲员、高级讲师刘秋荣为宣讲团导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补理论、补语言、补专业,集体备课,严把“试讲关”“培训关”“实践关”,累计培养优秀年轻宣讲员50余名。

  年轻宣讲队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出内容全面、特色鲜明的“主菜单”和“招牌菜”。同时,根据基层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理,以“人物+故事+互动”模式,让党员群众“下单点菜”,开展大樟树下话初心、田坎会上说变迁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龙游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104位英雄长眠于此。我的党课就从这片热土开始……”10月25日,“8090”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首场巡讲活动在龙游市民爱心社举行。

  “这些小老师的课讲得真好!不但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精神传达明白了,还用小案例提醒我们警惕保健品骗局、网络诈骗等,非常有效!”龙游大妈林萍对这堂微党课赞不绝口。

  听到“8090”理论宣讲团来湖镇溪底杜村上课,村里党员们一早就搬来板凳,占好了位置听党课。73岁的老党员吕金贵听完党课后深有感悟地说:“小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感悟,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很活泼,接地气。”溪底杜村50年党龄的老支书记胡光惠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思想上不能“掉队”,自己年纪大了要继续向这些“80后”“90后”党员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截至目前,龙游县“8090”理论宣讲团已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村社广场,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70年看变迁”“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巡讲10余场,参与干部群众达1000多人。

  图一至图五:龙游县“8090”理论宣讲团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村社广场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