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驻村第一书记展销会上搞推销

时间:2020-01-14   来源:河南日报

  

  “这次我去省里参加展销会,有不少人对咱山上的山楂干感兴趣,带去的几盒都被抢光了。”12月24日一早,从全省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会赶回来的中站区龙翔街道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斌,直奔脱贫户许永青家里告知这个喜讯。

  听说山上的野山楂成了抢手货,许永青喜上心头:“以前俺摘点山里红还要跑到区里卖,几大筐也卖不了多少钱。自从用上了您送来的包装罐,这些山里红变洋气了,还卖到了省城,真不赖。”

  刘庄村位于太行山脚下,全村105户3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4人。村里可利用耕地面积仅有1.7公顷,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因地处山区,村民不出村就能采摘到花椒、野菊花、山楂、蒲公英、柿子等山货,赋闲在家的妇女们经常结伴采摘山货,并将这些山货带到山下去卖。这些山货因没有统一的包装和品牌,通常卖价很低,乡亲们忙活一阵子也赚不了几个钱。

  王斌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山里土特产多,如果能进行统一的包装销售,打出村里的品牌,就不愁赚不了钱。”王斌琢磨。他在网上购买了包装罐、包装纸袋,组织村民把采摘的山货进行统一晾晒、分装。

  12月初,首批200多罐花椒、野菊花、山楂干等分装完成。王斌带着这些山里的“宝贝”首站走进了中站区政府大院。

  “这都是乡亲们亲手采摘的山货,花椒颗粒饱满,菊花清热去火,山楂帮助消化,样样都是宝贝!”王斌现场推销起来。大家听说是纯正的山货,购买还能为脱贫攻坚作贡献,一个个购买热情高涨,200多罐山货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第二天一早,乡亲们就分别收到了王斌给的卖货钱。“王书记真有办法,让咱不出村就卖上了好价钱。”拿到现金,乡亲们很高兴,直夸王斌给大家办了件好事。

  12月中旬,全省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会焦作展区要抽调驻村第一书记去值班。“这是推销村里山货的好机会。”王斌得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展销会上,他向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推销村里的山货,客商很感兴趣,留下他的电话号码,计划来年采购。

  “这次展销会让我对消费扶贫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可以依托村里的特色山货,在产品包装、品牌方面进行创新,争取把它发展成富民产业,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王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