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惠民”工程不关百姓的事关谁的事?

时间:2020-01-16   来源:新华网

  徇私情不能用公器,核心期刊不是“自留地”

  1400万粉刷废弃房屋,“惠民”还是“惠己”?

  贵过公交,共享单车能走多远?

  钱要赚在明面上,别把年夜饭做成了“年夜烦”

  ……

  新闻速递: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王松奇还曾在该期刊发表《爸爸的话》,推介儿子新书。

  新华每日电讯:父亲对儿子的喜爱甚至宠爱、偏爱,都可以理解。如果这些文章发在自媒体上,绝对不会有如此大的争议。但是,在自己担任主编的期刊大量刊发自己和儿子的作品,无疑越过了边界,挤压了真正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研究发现的空间,有“以权谋私”的嫌疑。这种乱作为,恐怕也是一种学术腐败。

  新闻速递:临近农历春节,贵州43斤女孩吴花燕未能实现新年愿望,在前几天去世了,令人扼腕痛惜。随后,围绕她因何去世、是不是得到妥善救助、民间捐助是否规范等方面的争论,成为舆论焦点。

  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现在很多人之所以找出以吴花燕名义募捐的平台,并查看善款的流向,以此提出一些疑问、要求给予解释,就是想让以悲为名的生意落空,就是想让消费悲剧的行为停止。爱心首要是心正,慈善关键要经得起推敲,人们愿意相信善良永存,更愿意看到制度完善。当人们为吴花燕惋惜、激烈讨论时,别忘了最初的爱、最初的善,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修好慈善之船的桨,带上更多人的爱心、载着更多人的希望,驶向那个桃花开放的远方。

  新闻速递:拿1400万去整治一个即将拆除的“空村”?据报道,深圳市纪委暗访组此前调查了龙华区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坳顶村一个城市更新项目。在这样一个已经开拆的城中村中,刷墙、修路等“惠民”工程正搞得热火朝天。该工程于2018年10月立项,2019年6月招标,中标价约1400万元。面对暗访人员,观澜街道城建科还回应道:你可以申请不粉刷自家房屋外墙,其他的则不关你的事。

  新京报:城市城中村的整改,工程款项动辄数额巨大,历来是问题多发区,也是腐败案件高发区域,往往能牵出腐败窝案。深圳龙华区城中村的这一案件,目前暴露出来的仅是其荒谬表象,在此之下,是否有腐败案件发生,还需要相关部门跟进彻查。说到底,对于城中村改造、整治的诸多乱象,有关方面当严加盯防,不能等到暗访组披露出来才亡羊补牢。

  新闻速递:近段时间,共享单车集体涨价引发热议。一些单车起步价悄然提高到1.5元,一次骑行往往要花费两三元。不少用户感慨,“比坐公交贵多了”“开始割韭菜了”…… 骑共享单车就该比坐公交便宜吗?

  北京日报:当市场经历洗牌、格局基本奠定后,通过涨价等方式尽快“收割变现”成为资本的普遍选择。然而,当新业态走入“下半场”,比拼的其实应该是服务质量以及科学化管理水平,比如共享单车能否解决无序摆放带来秩序混乱、潮汐现象影响使用率等问题。如果罔顾消费体验,也没有什么管理模式上的更新,只是坐地涨价,很快就会吃空老本,用户也会用脚投票。

  新闻速递:再过几天,就是除夕了。年夜饭预订进入最红火的时段。如今,年夜饭预订花样多,“套路”也不少,比如虚假宣传、只有套餐、定金不退等,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正在升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餐饮企业,做到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

  

  北京晚报:春节是消费热点时段,由于员工回乡、订单不稳定、食材涨价、成本加大,诸多因素也让商家为难。但是,钱要赚在明面上,绝不能明是一团火暗是一把刀。要让消费者知情领情,要用好菜品和好服务让消费者放心满意。消费者满意,商家自然得利。账上好看,还赢得了口碑、赢得了信誉、赢得了未来发展的机会。若商家此时趁“火”打劫,伤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伤害了企业自身形象。何况,随着消费经验的增长和积累,消费者日益成熟,靠套路赚昧心钱,商家能走多远?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商家且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