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单位食堂不是违纪腐败的“隐身衣”

时间:2020-01-19   来源:新华网

  电竞首迎“省队”:欢迎入场用成绩说话

  不敢明着吃喝,躲进食堂偷摸!一些党员干部怎么就管不住那张嘴?

  春节招聘降低标准?只求“人够用”怎能行!

  清华北大互相开放课程,大学变“大”

  男子抢手机买奶粉,办案民警捐款显司法温度

  ……

  新闻速递:近日,海南省成立国内第一支省级专业电竞队。目前,国内电竞团队大多由企业进行组织,依托商业化运作,这支“带有官方背景”的电竞团队一经亮相,便引发热议。有人担忧,认为“官方队”直接下场参战可能会让电竞“变味”;也有人认为,海南省队很难适应深度商业化的电竞环境。

  新华每日电讯:对于电竞“变味”的忧虑,的确有其合理性。试想,若运动员动辄拿身份背景“压人”,必然导致不公平,影响的是整个电竞产业。因此“官方队”入场前,一定要剥离“光环”,将遵守游戏规则作为入场前提,把竞技全环节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中国电竞发展到如今规模,离不开公平、创新和开放,希望海南省队能为走向成熟的电竞圈再次吹入一缕新风。

  新闻速递:岁末年关,记者走访部分机关、国企时,又发现一些单位食堂里出现隐秘包间,其豪华程度堪比高档饭店;包间内,又见到鲍鱼海参、螃蟹大虾、名茶美酒等满桌的山珍海味、珍馐佳酿。在中央三令五申,纪检部门反四风持续高压的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怎么就管不住那张嘴。

  半月谈新媒体:不敢明目张胆大吃大喝,转而躲在食堂里偷偷摸摸,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矛盾又复杂的心态:“八项规定”形成强大威慑,让他们忌惮有加,但内心深处又对党纪党规十分抵触,仍然笃信“酒桌上好办事”“拉关系靠吃请”。于是,这些人便挖空心思使歪招、玩变通,搞起“地下工作”。表面上看,这是四风的吃喝问题,其实质是阳奉阴违的做法,也是严重的思想觉悟滑坡。

  新闻速递:随着春节临近,一些行业出现了用工荒,尤其是服务类行业更是“一人难求”。每年这个时候,一些企业都会绞尽脑汁招聘临时岗位,出现了降低职业要求、招聘标准的现象。近日,杭州一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只要应聘者肯来,基本都会招收。

  经济日报:越是春节期间,群众对服务行业的要求越高。只是为了“人够用”就降低标准,变成“只要愿意干就行”,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缓解春节用工荒需要采取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生产要素、劳动力资源配置更均衡。政府应在节前、节中加大相关劳动力流动供求信息的发布,引导企业早做准备。企业可在节日期间提早根据市场需求,合理配置人员。消费者也要适时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

  新闻速递:再也不用纠结上清华还是北大了?近日,北大清华均发布通告,两校教务部门达成共识,决定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且互认学分,其中北大开放27门课,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主,包括《汉书》导读、理想国、发展心理学、逻辑导论、中国历史地理、西方美术史等。清华开放12门课程,以理工科为主,其中包括工业系统概论、制造工程体验、人工智能技术、生物医学电子学、系统与计算神经科学等知名课程。

  中国青年报:一些大学城集聚了几所甚至十多所高校,虽然只有一墙之隔,但是课程互不开放,形成了一道道无形的壁垒。加强区域内高校之间的合作,打破高校间的无形壁垒,有序合理开放部分课程、互认学分,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开放共享,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既是大学生之福,也是构建良好高等教育生态的必要之举。

  新闻速递:公共交通是关键民生领域,向来备受关注。北京市“两会”上刚刚传来好消息,北京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出27条“公交走廊”,让公交“快”起来。

  北京晚报:慢,依然是公交车乘客出行的最直观感受。建设公交走廊,就是瞄准当下公交运行的痛点,弥补乘车体验的不足,目的是让公交车真正快起来;而速度的提升,意味着更准时的接驳。如此,必将吸引更多人乘坐,既能满足出行需求,又可分担轨道交通运力饱和的现状。

  新闻速递:近日,来自安徽的王某因没钱给刚出生的女儿买奶粉,一时冲动抢劫手机而被浙江杭州余杭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依法刑事拘留。当地民警调查后发现,因妻子生二胎后还在坐月子,原本有一份快递工作的王某因近段时间忙于照顾妻女而没了收入。了解到王某的困境,杭州余杭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纷纷捐款捐奶粉,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渡过短期难关。

  新京报:人皆有恻隐之心,而基于执法公正之上的恻隐之心,更让人感动。民警慷慨解囊、捐衣捐物“渡”的不仅是王某妻女衣食无着的难关,更“渡”的是王某思想深处对“法律缺乏敬畏”的难关。无论是严厉的刑罚还是春风化雨的教化,法律的终点都是对人性的观照和对正义的坚守。迅速将王某抓获归案,是对法治精神的坚守;救助其家人,不让其妻女孤苦无依于风雪中,则是对人性最大程度的照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