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十七讲:乍暖还寒的中日关系

时间:2020-01-20   来源:大豫讲坛

  在201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中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两国之间高层互动的频率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2018年以来中日两国高层高频互动,表明中日关系出现转暖迹象,中日友谊之船再度扬帆起航。那么,中日关系会持续转暖吗?两国关系的前景怎样?

  一、一言难尽的近邻

  中日两国共处东北亚,隔海相望,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两国渊源甚深,有血脉之亲、友谊之好、文化之恩,但同时也有锥心之痛。

  1.中日友谊源远流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0 (5)

  2.中华文化造福日本

  中华文化对日本影响深远,造福日本人民。徐福为日本带去了中国先进的文化教育、农业耕种和医药医术等文明成果,造福当地百姓,被尊奉为“司农耕神”和“医药神”。

  日本也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某些精髓部分,如建筑、服饰、雕刻、绘画、书法、围棋、音乐和禅宗思想等。

0 (6)

  3.日本侵华罪孽深重

  从1894年甲午战争到1945年二战结束,这50年成为中日关系史上不堪回首、痛彻肺腑的时期。日本侵华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周恩来总理曾说,中日“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二、时冷时热的现实

  20世纪70年代,在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大平正芳首相等人的协力推动下,中日邦交实现了正常化,并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但由于日本政坛右翼势力作祟,中日关系时冷时热。

  1.中日建交和平友好

  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同年9月,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两国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关系实现了正常化。这对中日两国而言,都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事件。

0 (7)

  2.岛屿争端关系转冷

  21世纪以来,随着日本政坛右翼势力上升及对华政策调整,加之美国在背后纵容,钓鱼岛问题再度成为冲突热点。

  3.政冷经热风雨兼程

  中日政治关系中有三条红线,即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日本政府一旦触碰,两国关系就会立即转冷。李克强总理指出:40年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考验,但和平、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双方合作成果丰硕。

  三、令人期待的未来

  中日两国经济总量占整个世界的20%、东亚的80%,两国人口总数占全世界的20%。中日两国若能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为契机,携手共进、相向而行、固本开新,必将开创无限美好的中日关系前景,必将造福两国人民、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

  1.“美国优先”中日走近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反复强调“美国优先”,不仅对中国,也对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友挥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日本急于摆脱与美国贸易摩擦带来的经济萎靡,自然就主动和中国修复关系,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

0 (8)

  2.日本右翼必须警惕

  历史上,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袭击珍珠港,日本都是以小博大、以偷袭取胜,中国必须要对日本右翼复活军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

0 (10)

  3.增信释疑合作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还说: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中日两国应当同心协力,增信释疑,合作共赢,开创未来。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