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疫情笼罩下,天鹅们怎么样了?健康!

时间:2020-02-03   来源:河南日报

  1月31日,记者前往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想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天鹅湖湿地公园的天鹅们怎么样了?

  在公园北门入口的道路上,设有两道关卡,24小时有人值守,问明记者来意,联系公园负责人后,第一道关卡才得以放行,在第二道关卡处又是一遍盘问,之后负责消毒的人员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毒。

  “疫情发生后,天鹅湖湿地公园就发出了闭园公告,所有的大门都落锁,禁止社会人员和游客进入,也不允许车辆进出公园,有特殊原因进出的车辆必须消毒。同时,安排有专人,每天对天鹅栖息的浅滩和陆地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主要是杀灭病源微生物,每周再对景观台、景区道路等大环境进行消毒,凡是近距离接触天鹅的员工严格要求穿戴防护服、防护胶鞋、手套和口罩,确保员工安全的同时,也确保天鹅的安全。”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级兽医师高如意说。

  记者在天鹅湖观景台,看到波光潋滟的湖面,白天鹅们正一家子为单位安静地游弋着,没有游客的欣赏,这些成群的天鹅、燕鸥、水鸭等鸟儿们静静地安享这片天堂了。

  “虽然闭园了,可是职工一天都没有休息,全员上岗,还专门成立大天鹅巡查防护队,组织人员分四班24小时不间断巡防,重点监视天鹅群体健康情况,发现健康异常天鹅及时按照疫病防控要求进行收集转移,科学处置。同时,坚持每五天就采集一次天鹅的粪便,化验检测,实时监控疫情隐患,目前,天鹅湖公园鹅群数量稳定。”高如意说。

  三门峡是“天鹅之城”“大天鹅之乡”,每年10月底之后,三门峡黄河湿地公园都会吸引上万只白天鹅来这里栖息越冬,来年春暖花开又陆续飞往西伯利亚等地繁殖。

  “2月中旬,白天鹅就会陆续飞走,这次,我们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也是确保白天鹅不带疫情健康返程。”高如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