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隔离病房护士:不能让病人感觉到我们恐惧他们

时间:2020-02-03   来源:中国新闻

  “因为是医务人员,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朱庭萱没有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登上央视春晚的大屏幕。大年三十这天,她接到上级通知,暂时从自己坚守了19天的新型肺炎隔离病房离开,开始进行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

  朱庭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7日这天,刚刚向科室完成年终述职的她接到通知,问愿不愿意去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一段时间。当时,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引起社会普遍关注。随着疑似病患越来越多,收治压力倍增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不得不向其他医院借调医护人员。

  朱庭萱是家中唯一的孩子,起初父母并不支持她的支援任务。给父母做思想工作,成为朱庭萱面临的难题。为了征得父母的同意,她答应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朱庭萱坦言,刚接到任务时还有些激动,因为这是她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而自己的工作刚好能出一份力,医务人员的责任感让她觉得自己不能退缩。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朱庭萱要负责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病区护士执行“三班倒”制度,为了防止感染,她和其他医务人员每天都要长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这让本就繁重的护理工作变得更加艰难。

朱庭萱在隔离病房。

  朱庭萱在隔离病房

  “水喝不了,厕所也上不了,下班身上全是汗。”这是一线医务人员每天工作的常态。而身处隔离病房的病人除了身体上的不适,也充满着对未知病情的恐惧和不安。护士们首先要克服自己对新型肺炎的心理障碍,细心完成每天的护理工作,更多时候还要充当“安慰者”的角色。

  “会好的,都会好的。”这句简单的话每天都要被说上好几遍。它既是人们在特殊时期的互相鼓励,也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朱庭萱回忆,当她去通知一位病人可以出院时,这位病人直接高兴得跳了起来。整个病房的人都受到鼓舞,不停追问她“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年仅二十多岁的朱庭萱瞬间变成了“大家长”,她努力安抚病人情绪,说服大家耐心接受治疗,等待病情好转的那一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支援团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支援团队

  疫情暴发以来,医疗界迅速动员。很快,全国各地的医院纷纷派出支援团队来到武汉。朱庭萱和其他第一批支援前线的医务人员接到通知,暂时回到家中隔离,下一批的支援队伍将接替他们的工作,继续在一线奋战。

  “虽然现在按照上级安排暂时居家隔离,但如果前方有需要,我肯定会随时回到一线。”朱庭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