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妻子临产前一天他舍下小家踏上援鄂出征之路

时间:2020-02-04   来源:大河报

  

  2月3日凌晨,在濮阳市中医医院,一个八斤半的男婴呱呱坠地。这个小生命降生时,他的身边只有妈妈,因为爸爸是濮阳市援鄂医疗队的一员,2日刚随队伍从濮阳启程出征。

  父亲缺席的生产 舍下小家援鄂出征

  小男婴的爸爸叫王海明,是濮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2月3日上午,冬日的暖阳温柔地照进医院4楼的产科病房,在这一天的5时46分,王海明的爱人袁彦静刚刚结束生产,脸上还挂着些许疲惫。刚出生的小男婴则乖巧地躺在一旁的婴儿车上,在襁褓中甜甜地睡着了。3年前,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袁彦静在医院持续阵痛了两天三夜,那虽是她第一次生产,但心中却是有底气的,因为她知道丈夫就是医生,因为他一直陪在她的身边。这一次生产的经历,有些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是袁彦静之前从来没有设想过的。

  作为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在单位加班、顾不上回家对王海明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他是科室领导眼中的中流砥柱,也是同事心中有求必应的热心大哥。他所在的科室,不时会有病人需要通过X射线做检查,需要医生陪同。每每遇到病人要做这类检查,不管是怀孕的同事还是备孕中的同事,只要有人找到他,王海明每次都不会推辞,二话不说带上病人就走。这一次医院援鄂医疗队报名,王海明同样是冲在前面的那个。

  5天前,市中医院接到上级通知,要求20分钟后上报援鄂医护人员名单。王海明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他报名时,预产期为1月31日的妻子其实已经在家待产,他甚至没来得及跟她联系,没顾上征求她的意见。直到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丈夫单位公布的应急医疗队成员名单,袁彦静才知道了丈夫打算出征湖北的信息。

  作为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袁彦静当然希望生产时丈夫能在身边加油打气;作为一名赴湖北支援的“逆行者”的妻子,袁彦静心中对爱人也有千万个担心与不舍。但在全国上下一心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时,在组织的召唤和需要之下,袁彦静把心中的孤单、担心与不舍全都默默化作了理解、鼓励与支持。

  笑中带泪的叮咛 为了祖国甘做牺牲

  2月2日上午,随援鄂医疗队出征之前,王海明匆匆见了妻子一面,他愧疚地说:“对不起,这次生宝宝不能在身边陪你了!”袁彦静却反过来安慰:“没关系,你放心去!孩子身边有我,我身边还有爸妈!”袁彦静没有想到,就在丈夫随队出征的当天夜间,她就开始感觉肚子隐隐阵痛,肚子里的小宝宝想要“发动”了。

  其实,在王海明报名出征湖北时,院领导考虑他妻子即将临产的情况,也曾强烈建议他留下。王海明拒绝后,他所在的科室主任苏秀平也曾再三跟妻子袁彦静交待:“海明不在身边,你肚子有感觉了一定打电话,我们带车去家里接你!”但是,自2月2日20时许一直到次日的1时许,袁彦静一直在家一个人默默忍受着越来越强烈的阵痛,直到快要坚持不住了才拨通了一个亲戚的电话。她把大儿子托给婆婆照顾,让亲戚帮忙把自己送到了医院。在全市上下都在全力阻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她不想再给丈夫的单位和同事添麻烦。直到3日清晨上班以后,王海明所在的科室才得知他爱人已经生产的消息。

  对于非常时期主动请战出征的大义同事,苏秀平说:“这次我院出征的7名同事中,重症医学科就占了4名。另一名主动请战出征的医生朱晓飞,出发前她的孩子还没有断奶,她义无反顾带着挤奶器就踏上了征途……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对于生产时缺席的“失职”丈夫,袁彦静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他做的决定我能理解,他的工作我会全力支持!”

  2月3日上午,趁着丈夫在湖北培训休息的间隙,袁彦静给王海明打去了视频通话,让他看到了小儿子的乖巧模样。通话中,他们互相多次叮嘱对方“好好照顾自己”。挂断视频前,袁彦静笑中带泪,深情地跟丈夫说:“我们等你回来,等你给孩子起名,等你来给孩子办出生证……”

  窗外,冬日的阳光和煦而温柔,正如每个人心中坚信的迟早要来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