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战“疫”父子兵

时间:2020-02-05   来源:人民网


“上阵父子兵”,沈正富沈惠勇父子在出诊路上。谢尚国摄
“上阵父子兵”,沈正富沈惠勇父子在出诊路上。谢尚国摄
下一页

2月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卫生院,62岁的乡村医生沈正富和儿子沈惠勇并肩投入一线战“疫”,平时的父子在特殊时期成为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对父子从1月22日开始,一直坚守和奋战在乡村防疫一线,给村民们诊疗病痛、宣传防疫知识,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防控工作当中。目前,该镇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沈正富从事乡村医疗工作已45年,对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1976年参加工作后,沈正富就一头扎进乡村医生的岗位上,全天候服务全村及周边邻村乡亲,家家户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受父亲沈正富的影响,沈惠勇从小就对医生行业非常感兴趣。“做医生不能走‘野路子’,得接受正规教育。”2004年从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沈惠勇没有马上回家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而是花了两年时间辗转杭州、湖州等地的大医院学习临床技能。直到2006年才到新安镇卫生院从事临床工作。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作为乡村医生,我们的责任是守护生命,这是从医人最初的梦想和价值体现。”对于沈正富、沈惠勇这样的坚守防疫一线的乡村医生来说,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打好这场仗,是他们最真切的新年愿望。(谢尚国、王丽玮)

【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