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抗击疫情:是战场,更是考场

时间:2020-02-05   来源:学习时报

  眼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肆虐着神州大地。面对疫情,亿万群众都在行动,在为战胜这场灾难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恶战、遭遇战。战争年代,我们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害怕过、击倒过和征服过,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广大人民的磅礴力量,以顽强的革命斗志,打败和战胜了形形色色数倍于我们的敌人,挽狂澜于既倒。进入和平年代以来,我们也曾经与天斗、与地斗,与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天灾人祸较量,扶大厦之将倾。17年前的那场“非典”,“敌人”也是以它的狰狞面目“从天而降”,结果被英雄的中国人民降服。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是吓不倒、打不败、压不垮和摧不毁的。

  不曾料想,原本是中国人阖家欢乐、走亲访友的美好日子里,却出现了“魔鬼”的身影。这场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既是残酷无情的战场,更是生死考验、党性锻炼的考场。考什么?考谁?这是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弄清楚的大问题。

  党员干部要经受住这场“大考”,带头考、考得最好,解决好“考谁”的问题。疫情大考,人人皆考生。但是,在所有“考生”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又是“重点生”,得勇敢地率先走进“考场”,上一线、进险区,挑重担、敢作为,靠前指挥、英勇奋斗。群众能否考过关,得看党员干部能否交上合格答卷。“时穷节乃见”,作为党员干部,得有党员干部的样子。不能平时口号喊得震天响,到了非常时期却躲在后面指手画脚,退缩不前,喊着“给我上”;不能入党宣誓或提拔任职时信誓旦旦,到了关键时刻却当看客、作壁上观,搞明哲保身那一套。这次上海华山医院派驻党员医生去武汉增援,都是不打招呼、直接派驻,而且在轮换一线岗位医生时,把科室里所有党员都换上,用院领导的话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党员干部此时当有“舍我其谁”的清醒和自觉、勇气和担当,豁出去、站出来、冲上去,起到主心骨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要在能力、意志、团结和作风上,答对题、考得更好,解决“考什么”的问题。一是考能力。面对严峻“疫情”,归根结底看我们有没有“武器弹药”把“敌人”给打退了、压下去。这次“疫情”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各级干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能力怎么样?化解危机、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怎么样?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怎么样?等等。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现在是拉出来遛遛的时候了。把你“后备箱”的工具都拿出来,把平时练就的十八般武艺都派上用场,才是关键。二是考意志。信心比黄金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信心足了,群众就吃了定心丸,就少了恐惧感。在重大灾难面前,坚信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鼓足勇气,不放弃不抛弃,保持阳光心态,始终看到前途和希望,就有无穷的力量。只要坚韧不拔、顽强不屈,不畏惧、不退缩,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三是考团结。“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团结是铜墙铁壁,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互抱团取暖,就能扛得起任何事情。四是考作风。任何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都是“疫情”滋长的温床,战“疫情”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容不得任何侥幸麻痹、搞不得丝毫表面文章,一切作风上的不真不实都会酿成恶果,直至铸成无法挽回的致命伤。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场“疫情”是一次重大的斗争考验,可以更精准地识别和考察哪些干部行、哪些干部不行,行者上、不行者下。近日,湖北黄冈迅速处理“一问三不知”的市卫健委主任,对于调整那些“考试”不及格干部开了个好头,也带了个好头。要多树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形成好导向,建立好机制,不让这次带血的代价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