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发挥制度优势 坚定必胜信心

时间:202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黄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提振了士气,坚定了信心。面对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信心至关重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优势,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也为我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定的必胜信心。

  1.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无论什么制度,无论选择何种制度模式,都是有原则的、有立场的。为谁服务、代表谁的利益、把什么看得最重,决定着制度的性质,影响着制度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坚定的原则立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们需要集中力量去办的“大事”,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至上性决定的。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遇疫情严重威胁的严峻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正月初一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把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当作头等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人命关天,疫情防控就是当前最重要的大事,这是对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这样的明确要求,是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充分显现。

  2.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 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才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在这些奇迹的背后,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特大洪灾、2003年“非典”重大疫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灾难面前,不仅经受住了考验,渡过了难关,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些奇迹都是由人民创造的,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力,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勠力同心,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展现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各地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拥有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队接一队、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一批又一批;10昼夜奋战建成一座拥有千余个病床床位的医院;全国范围紧急调用防护服和医用手套等防控物资;广大群众主动登记、自我监测、及时隔离、科学防控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令人震撼的磅礴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来自英雄的中国人民,正如毛泽东所讲:“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人民是共和国的根基,人民是创造共和国历史的主体,也是共和国战胜一切灾难风险的最强大力量。当前,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只要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需要将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的效能。如何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邓小平指出,“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没有集中统一的指挥,是不可能取得任何战斗的胜利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真正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作为大事、要事来办,才能把人民的磅礴力量凝聚起来、集中起来。二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将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样才能把大事办成、办好。

  当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的效能,就是要发挥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好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的最大优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政治决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和工作安排,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充分发挥了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在接下来日趋复杂的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贯彻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和整个工作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和优势。另一方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抗击疫情的合力。当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黄刚,系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