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在防疫抗疫同时稳增长促发展

时间:202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当下正在进行的防疫抗疫,对稳定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根据疫情以及防疫抗疫的具体情况,因地、因时出台提振经济政策,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要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讲,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和持续增长,也是防疫抗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具体可行措施的出台,是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重要条件。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在防疫抗疫这一特殊时期以及证券市场延期开市的不利环境中,人民银行将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多家银行将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证监会将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其中湖北省上市公司、挂牌公司2020年度上市年费和挂牌年费、期货公司2020年度会费和席位费,都将予以免除。

  毋庸讳言,在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情况下,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在政策上明确了决策部门在稳定经济上的积极进取态势。实际上,这些措施也得到了地方和企业的回应。2月2日,在全国地方经济增长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苏州市,出台了市政府制定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在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3个层面、10个具体问题上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促进经济的措施。这些措施,对一些流动资金紧张、杠杆率较高的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尤其是吸纳全国各地大量劳工的苏州,在稳定职工队伍上的举措,将为全国的防疫抗疫措施的实施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企业层面,一些大型商业服务平台和业主,也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和商家度过这一特殊时期。2月2日,美团宣布启动7项商户帮扶措施,推出针对武汉地区商家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等措施,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在武汉地区,美团将对餐饮商户减免外卖佣金1个月,减免到店业务佣金1个月,免费延长商户年费2个月,为武汉商户提供最高30万元特殊保障金,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赠送收银系统10000套……万达商管集团也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自1月24日至2月25日1个月时间内的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1月31日,融创文旅集团发布公告称,对其文旅城商业项目下的所有店铺的租金进行减免,免除1月25日至2月29日期间的全部租金。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有决策层面和市场主体同心努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暂遇困难的企业和行业,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宏观经济发展中把握方向,守住稳定经济增长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