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定了!全国网友帮起名的河南“网红”宝宝叫“佑华”

时间:2020-02-07   来源:大河网

  

“王佑华”——那个全国网友争相起名的网红宝宝,终于有了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

  2月3日,一名8斤5两的男婴在濮阳出生,他的爸爸王海明却已于前一天启程,奔赴湖北抗疫医疗前线。作为濮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王海明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时,预产期为1月31日的妻子袁彦静其实已经在家待产。2月2日11时30分,王海明从濮阳启程。2月3日5时46分,他的第二个儿子平安降生。2月3日上午,王海明与妻子视频通话时,妻子笑中带泪叮嘱丈夫:“我等你回来给孩子起名……”

  2月6日,经过与妻子的商量,并结合众多热心网友的建议,王海明决定给宝宝取名“王佑华”,取天佑中华之意,也寓意“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希望中华儿女团结抗疫。

  王海明医生的感人故事被河南日报新媒体平台等媒体报道后,新生宝宝也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对象,大家不仅留言点赞,还纷纷为这个特殊时刻出生的宝宝起名。留言中,有人给宝宝起名叫“王一欣”,赞扬他爸爸王海明医生的医者仁心;有人建议他叫“王燚”,说新型冠状病毒怕火,认为“定能克之”;有网友给宝贝起名“王豫鄂”,代表“母亲在河南,父亲在湖北,加起来是整个家”;还有诙谐的网友留言,建议宝宝叫“王者荣耀”“王火神”……

  留言时,网友们不光贡献自己对名字的想法和建议,还互相评论大家起名字水平的高低、名字有没有好的寓意、写起来好不好看。一条看似平常的报道,一名原本普通的医生,一个出生仅几天的男婴,因为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因为父亲在关键时刻的大义之举,深深触动了众多平常人心底的柔情,牵动着许多网友和读者的大爱之心。他们虽然与新生宝宝素未谋面,与他的父母素不相识,却把王海明一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朋友,为新生宝宝的名字操碎了心。

  如今,王海明正全身心投入武汉的抗疫工作,每次穿着三层厚厚的防护服从感染病区出来,他和队友的贴身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能拧出水来。他没有更多时间去关注家人和他的网红宝宝,只是谦虚地说:“感谢大家的厚爱!作为父亲,孩子出生时本应亲自迎接他的到来,但作为党员和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医治患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网友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焦点网谈

  @大丫小丫:看到名字,瞬间泪目了!天佑中华!祖国加油!!!@cissi:这个名儿起哩真中!小孩儿,你生下就是咱大中原的骄傲!爸爸妈妈都是好样的!

  @龙旋风:一声啼哭、呱呱坠地,满怀10个月的期待,哪个父亲不想第一时间看到自己那可可爱爱的宝贝,亲手抱抱摸摸那软软肉肉的孩子。作为一个新手爸爸,我感同身受,致敬。

  @queenplus:“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这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是根植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

  @小樱桃:如果今年我能顺利生个鼠宝宝的话,就取名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