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战“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时间:2020-02-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出席武汉市疫情全面排查动员部署会时说: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就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期,要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才能释放出全民战“疫”的巨大能量,在战“疫”的路上全国上下必须众志成城,决不能有一个人掉队。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惧怕困难的民族。1998年特大洪水来袭,无数英雄立军令状,竖生死牌,在防汛一线构筑起一道坚固堤坝;2003年非典来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通过了考验;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共渡难关,快速恢复重建家园;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样难不倒中国人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干部更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这场严峻斗争最前沿,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战“疫”道路上有无数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递上自己的“请战书”,但也不乏存在一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逆向而退。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正确带领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迎来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