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2万余所中小学、约1700万学生昨日“隔空上课”

时间:2020-02-11   来源:大河网


  2月10日,温县第一实验小学教师郑文娜通过班级微信群在进行线上答疑。徐宏星 摄

  2月10日,温县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张子璇在家通过“空中”课堂电视直播进行学习。徐宏星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2月10日,中小学春季学期在“线上”拉开帷幕。

  对我省而言,2万余所中小学、约1700万学生“隔空上课”,是“史无前例”的新鲜事儿,也是“非常时期”的现实之策。“开学第一课”讲了什么?“无教室”授课效果如何保证?偏远地区孩子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线上”课堂。

  早上7时50分,记者进入郑州市纬五路第二小学四年级二班钉钉群,覆盖全校2400名学生的直播正在调试。“播放不流畅怎么办?”“把后台程序关了,视频质量降一档”……家长、老师仔细沟通着直播细节。

  网课是“新菜”,孩子们新鲜好奇。为让他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学校加入了熟悉的“配方”——开学典礼。熟悉的升旗仪式从操场“搬”到家里,国歌响起,孩子们在屏幕前笔直站立,对着冉冉升起的红旗行队礼;老师们还不约而同将战“疫”作为第一课,以钟南山等人的英雄事迹激励孩子们坚定信心,为祖国加油。

  网课效果完美吗?这牵动着学校和老师的心。濮阳市实验小学校长徐相瑞给老师发公开信,要求他们及时关注学生在线状态、组织线上家访、微信晨读等激励孩子主动学习的活动。“老师不能忘记常态的即时教研、异步授课和教研活动。非常时期,我们会遇到更多的非常问题。”徐相瑞说,而这些非常问题的解决,是教学效果的有力保障。

  对我省而言,开展“空中”课堂并非易事,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如何打通“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当天,由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录制的“名师同步课堂”,已经开始通过有线电视台播出,播出持续至疫情结束。内容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全学科全学段;授课老师由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中学、河南省实验小学、郑州市金水区部分小学的优秀教师担任;为避免网络资源拥挤,“名师同步课堂”除了直播之外,还可支持学生和家长点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