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情的优势

时间:2020-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曹洪欣

  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特效药。但在防疫过程中,针对不同患者,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中医“治未病”的早期干预、综合治疗的整体调节作用对防控突发流行性传染病具有明显优势。2003年SARS防治,中医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有必要及时有效运用中医药治疗确诊与疑似病例,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优势作用。

  中医防治疫病,是通过人与自然时令变化的适应性与病毒、细菌侵犯人体后机体综合反应所表现的外在征象进行分析,根据病邪导致脏腑经络功能异常、气血津液失调的病变机理,综合判断而采取相应的防治方法。中医诊治疫病的方法,如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经络辨证等,综合自然界气候变化、地理环境、人的身体状况与疫病演变规律,注重“因地、因时、因人、因病”的综合分析,以扶正祛邪为法则,调动体内抗病能力与抗病毒、抗细菌相结合,有利于早期有效干预,从而达到及时有效防治的目的。

  中医认知疫病的诊疗模式,在瘟疫流行时期,对易感人群、无明确病因而有异常症状、体征的疑似病例、确诊疫病的病人均能有效干预。这也是中医面对不明原因的新发传染性疾病,在明确致病病原体之前,能有效防控疫情的优势所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起于冬季气候阴冷潮湿的武汉,综合分析发病特点、症状与舌象、脉象等,其病因病性以“寒”“湿”为主,属“寒疫”“湿疫”范畴,故应“从寒”“从湿”论治。由于疫病的流行性、传染性是由“毒邪”所致,所以把握“毒邪”性质和变化特点,有效“解毒”,驱邪外出,是提高治疗新冠肺炎的关键。

  以中医防治瘟疫,首先要立足早期干预,控制疫病发病,发掘中医预防疫病精华,适当选用中医药内服、外用防疫方法,提高人体抗疫能力,对易感人群有效干预,在预防感染和感染后控制其发病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其次要立足中西医优势互补,完善利于发挥中医药治疗作用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传染病医院、综合医院中医药能力建设,积极构建以中医药治疗为主导的中西医结合防控疫病模式。

  再次要重心下移,发挥地方中医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迅猛、传播迅速快,病机特点寒热错杂、虚实并见、邪盛正衰,病势缠绵,治疗宜扶正祛邪、散寒解毒、宣肺益气等。因此,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与新冠肺炎个体化诊疗特点相结合,根据病情变化,在把握疫情演变与防治规律上下功夫,是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关键。

  最后要全面提高中医药防控疫情的能力。提高中医药参与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构建开放、竞争、协作的中西医协同、多学科协作机制,发掘中医药防治疫病方法技术,加强基于经典名方的中药新药研发。

  对患有较多慢性病的中老年新冠肺炎患者及对抗生素耐药、西药效果不显的病患,中医整体综合治疗有利于控制轻症向重症、重症向危重症转变,并具有毒副作用小、减少西药副作用与并发症的效果,能显著提高感染人群治疗效果与生活质量。

  (作者:曹洪欣,系中华中医药学会原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