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在重大考验中考察识别干部

时间:2020-02-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涂洪长

  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病患救治、维护稳定、复工复业等各项工作非常繁重,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心骨、指挥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更要迎难而上、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在重大考验面前站得出、扛得住、过得硬。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必须打赢的战斗,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气可鼓而不可泄。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重大疫情突如其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峻威胁,要打赢这场硬仗,没有退路,更没有坦途。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一次严格检验,是冲锋在前还是临阵脱逃?是守土有责还是敷衍塞责?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是“过得硬”还是“过得去”?前后者之间,就是勇士与懦夫的区别,就是从功勋章到耻辱柱的距离。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见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体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不怕苦、不怕难的斗争精神。无论是深夜灯火通明的指挥部,还是事无巨细的社区、乡村基层,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既冲锋陷阵、更凝心聚力,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竖起来,各级各条战线上涌现出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典型,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在战“疫”中献出了生命。他们的付出不会白费,他们的功勋必将被铭记!

  务虚功、玩“花活”吓不跑病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疫情防控的大敌。就在2月10日,湖北省纪委通报曝光了5起疫情防控中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典型问题。疫情最严重、工作最吃紧的地方仍有党员干部“掉链子”,这对我们是一个警醒。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的总体战,无论疫情轻重,不管官帽大小,落实中央部署和上级要求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疫情防控更是实打实、硬碰硬的阻击战,要奔着问题去,对整天忙着开会发文、填表报数而不解决实际困难等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打仗就是打将,干部就要干字当头。疫情防控是试金石和磨刀石,对干部队伍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这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更树立了在工作一线选人识人的鲜明导向。只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尽心尽责,集中精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就能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力量,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