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防疫关键时期,形式主义别再来添乱

时间:2020-02-17   来源:新京报

  疫情严峻,将时间浪费在形式主义上,势必耽搁落实抗疫工作。

  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眼下,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可在一些地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却让一些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近日,新华社就揭露了一些抗疫中的“形式主义”作风。例如,在一些地方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抗疫工作还在紧急关头,有些干部仍不忘晒工作照留痕;也有街道办工作人员反映,这几天为了应对上级各类检查忙得团团转……

  一边是疫情形势严峻,一边却要应对繁复的形式主义工作,很多基层工作人员身陷两难,几乎可以想象。都知道,形式主义积弊重重,那些无用却又重复繁重的工作,会消耗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更会耗费他们的抗疫斗志与防疫心力。况且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正严峻,防止疫情蔓延是当务之急。将时间浪费在形式主义上,耽搁落实抗疫工作在所难免。

  令人遗憾的是,疫情当前,这些形式主义作风并非发生在一地,或止于个案。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全国多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问题,可见一些地方并没有绷紧防疫责任,全力抗疫,反倒拖了抗疫工作后腿。

  疫情当前,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属不该。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地方没有务实的态度,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固有顽疾,还反映出当下的防疫抗疫工作中,缺乏高效协调的统筹机制。

  客观来说,各地确诊、治愈人数变化,医院床位等与疫情相关的数据每天都在变化更新,做好相关的数据统计汇整以及监督检查工作,也是抗疫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实,在科学的信息统筹机制下,一些地方的相关数据信息完全可以通过在线填报、大数据统计等方式统一完成。这样既高效,又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壁垒。

  尤其是在应对疫情联防联控的背景下,就更需要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为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提出,要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下,统筹管理,一定要减少重复报表、重复报数。

  而此次新华社曝光的形式主义案例,也警醒各地,大疫当前,要尽快建立高效协调的统筹机制,别再让基层干部为“表格”和“检查”所累。此外,对应对疫情中出现的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应该加以检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