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带上“同理心”去战斗

时间:2020-02-17   来源:新华网

  越 名

  履职不力就问责,不换思想就换人。

  16日,湖北通报6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及履责不力问题。而就在前一天,武汉新任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换位思考,把病人当兄弟姐妹,当父母亲人。

  诚如其言。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同理心”,指的正是心理换位、将心比心。疫情大敌当前,领导干部要离人民群众近一些、再近一些,要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难、所盼产生强烈共情,带着“同理心”去战斗。

  抗击疫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要与病毒这个魔鬼较量,还要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围绕抗疫过程中城市运行面临的方方面面挑战,人民群众遇到的各种各样困难,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着眼、着手,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放在绝对第一位,以此为核心去思考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了、精力投放是否聚焦了、防控措施是否落实了、工作作风是否扎实了,把自己的感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紧紧绑在一起,以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的状态来坚守岗位、处理工作。

  我们相信并看到,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了“同理心”,展现了责任与担当。但现实也告诉我们,还是有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离人民群众“最后一百米”、“最后一扇门”的问题,对人民群众存在的困难或熟视无睹、或束手无策,这种情况必须坚决破除、坚决杜绝。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带着“同理心”站在抗疫最前沿,就会赢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支持,形成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磅礴力量;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带上“同理心”去战斗,就会开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局面,尽早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