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省委组织部指导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日报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的旗帜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英勇斗争,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省委组织部围绕“精准防、严格控、有效导、科学判、示范引、务实抓”,从8个方面分解细化37条“实招硬招”,列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指导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在当地党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农村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在加强统筹协调、突出示范带动、注重宣传引导、健全防控体系、办好为民实事、服务就业创业上下功夫。村“两委”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落实上级要求,带好党员队伍,建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的作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实属地责任,当好一线指挥、织密组织网络、充分发动群众、全面深入排查、办好暖心实事、强化舆论引导,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

  医务工作者以“最美逆行”的身影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把党的旗帜树在最前线,加强健康宣传教育,真情关爱医护人员,积极选树发掘典型,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恪尽职守。

  机关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通过带头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开展志愿服务、发挥职能优势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

  鼓励引导专家人才、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选派党员名师录制教学视频、开展网络授课、讲解防疫知识,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学校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统筹落实好各项举措,坚决阻断疫情在校园的传播扩散渠道。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切实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参与驻地防控、全力服务防疫大局,广泛动员全体党员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要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安全生产经营统筹推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积极生产医疗防护物资,全力驰援疫区,切实践行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这场战“疫”中,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奉献爱心,为疫情防控、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积极引导出资人、经营者以及法人代表健全防控机制、落实防控责任、奉献防控力量,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认真抓好自身防控、积极传播好声音、当好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神助攻”……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网民优势,统筹整合网上网下资源,把导向树起来、把士气鼓起来,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