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长葛村医王土成:他将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时间:2020-02-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2月16日电(翟濯 李季)“我心里真不是味儿,前两天还到家里给我看病呢,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提起王土成,长葛市董村镇新王庄村68岁的村民赵凤仙几度落泪。

  2月10日,新王庄村村医王土成,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疫”一线。在连续多日的鏖战后,王土成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年仅37岁。

村医王土成:他将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王土成为村民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王庄村共排查出3名途径武汉返乡的村民,对3户家庭实行居家医学隔离。“土成每天都要到隔离人员家庭测量两次体温,并指导他们进行家庭消毒。”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资涵说。

  除了做好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填表上报日常工作外,王土成还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在村里的微信群里讲解什么是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以及怎样预防等,增加了村民应对疫情的信心。

  “现在我们村返乡人员知道怎么做,在家人员知道怎么防,发现疫情知道怎么报,这都有土成的功劳。”王资涵说。

  新王庄村的疫情防控卡点就设在王土成的卫生室门口。为了方便防控小分队晚上执勤,王土成专门腾出卫生室一间有空调的房子,供执勤队员夜里休息。

  村民王洋是最后一个见到王土成的人。“2月10号凌晨0点17分,我妻子肚子不舒服,我给土成打电话,他说还没休息,我就到卫生室找他拿药。”王洋说,当他到达卫生室时,王土成已经提前把药准备好。“我让他早点儿休息,他说再值一会儿班,说不定还有人来看病呢。”

  “各位村民,村医王土成10日不幸辞世,因当前属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转达家属不收礼、不待客的意思,请大家不要前往悼念,可以在网上表达哀思,望大家谅解。”

  王土成离世后,他的家属主动找村“两委”干部商议,表达丧事简办的想法。于是,王资涵向新王庄村微信群内发了这样一则讣告。

  新王庄村2000多名村民闻知噩耗,却还谨记王土成生前的叮嘱。他们忍住送行的脚步,选择在网上、微信朋友圈里深情悼念这位倒在战“疫”一线的“战士”。

  “土成虽然离开了大家,但他对乡亲们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一时间,村民们纷纷在群内追忆他们的好村医,在心里默默为他送行。

  “他太累了,现在他终于能够好好‘休息’了。”赵凤仙说着说着,眼泪又掉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