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基层防控要用好“一江春水”

时间:2020-02-26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冲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承担着挨家挨户摸排登记、做好对“四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联系与跟踪服务、照顾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就医与生活需求、保障普通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以及社区封闭式管控等工作,琐碎、复杂、耗时费神,却又件件关乎疫情防控大局,做起来不易,做好更难。

  大疫如大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对各地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摸底考:既考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考基层网格化管理在应急响应、构筑防线、夯实阵地上的时度效。结果表明,各地的基层治理体系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比如,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组织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但他们一定程度上受到资源配置、人员紧张等条件的制约;再加上社区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小区内的各类人群提供公共服务、公益服务等,一般不具备防灾、防疫的成熟经验和能力,这就导致社区采取的各种临时防控措施尽管有效,但并不十分理想,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个别人对社区疫情防控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而基层治理的核心和生命线恰恰在于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有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零感染”的社区,平常就群众工作扎实、志愿者众多,在战“疫”中能很好地发动群众,带动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小区防控。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基层治理,人民群众就是那“一江春水”。只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蓄满“水”,用好“水”,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推进,尽早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