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经受住以人为本的 战“疫”考验

时间:202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姝(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统筹调度,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日均组织40万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加强病患救治,严格密切接触者管理,较好地实现了“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和“测得到、治得了、控得住、管得好”的目标。

  疫情防控关系人民健康,关系公共安全,是一场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大考,是在紧要关头对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检验。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全国一盘棋,在全力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先后派出17支医疗队伍驰援湖北。医务工作者争相去疫情严重的地区、争相进最苦最累最危险的隔离病区,党员干部分片、分点、分小区、分楼栋坚守防控排查一线,用无私奉献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大局意识和忠诚担当。重庆不断完善关爱疫情救治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政策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登门走访,为他们的家属提供更多暖心贴心的服务,让人感受到了社会暖意的双向融汇。

  统筹疫情防控、日常生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对各级党委执政能力和各级政府管理水平的考验,是对各地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检验。重庆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在加强小区管理的同时实行“2+5”居家服务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在最严格防控措施下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复工复产,既保证了“疫情防控急需、居民生活必需”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又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全市疫情防控、社会运行、复工复产都平稳有序,经受住了严峻的战“疫”考验。

  疫情防控千头万绪,每一项都很紧要,每一项都备受关注。重庆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通过全媒体及时客观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宣传防护知识,通俗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在回应群众关切的同时,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这也体现了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