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不破楼兰终不还,抗击新冠疫情中国答卷获世界认可

时间:2020-02-27   来源:央广网

  

  2月2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月24日晚,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联合考察组的一席话,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有多不寻常。

  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

  很多人都会说现在没有药,现在没有任何的疫苗,所以我们只能拍拍手表示没有什么办法。而中国的做法是,既然没有药,没有疫苗,那么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他还强调:

  中国,正以果决的措施、科学的策略,成为世界防疫模式的“新标杆"。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2月23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09,与前几日相比,可以在折线图上看到明显下降。

  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治愈病例数继续维持剪刀差,疫情得到显著控制。

  同样是面对灾难,“聪明的”西方人选择修建诺亚方舟避开洪水,而中国大禹治水的时代,却通过“劈山冈、疏水道”的实践,把不畏艰险、直面困难的精神,留给了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直至今日。

  塞内加尔独立劳动党总书记桑巴·西也表示:“坚信中国共产党能从中国数千年的文明中汲取力量,带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

  十天建成的雷神山、八天建成的火神山、十三所千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一个个让人安心的名字,在短短几十天里,成了全中国人最熟悉的名词,疫情之下,中国“答卷”让世界侧目!

  98年抗洪,战士们排成“人墙” 抗击洪水,护卫下游千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03年抗击非典,无数医护人员自愿报名,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都指向一个事实,五千年来,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更愿意迎面向困难走去,用自己的力量解决它直至完全胜利。

  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在某种意义上是非常专业的,一切都在他们的控制之下。”“我真的相信,他们很快就会控制住疫情”。

  而特朗普口中的“非常专业”,就是建立在中国科学精准防控这个大背景之下。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中国科研医务工作者的贡献。

  作为世界权威医学综合期刊,最新一期的《柳叶刀》刊载了一篇国际医学界大咖力挺中国同行的联名声明信。

  其中,光是牵头署名学者就有27人,全部都是国际医学界大咖。

  同时还有24名(家)联署学者及机构表达支持。

  这一串串署名是国际医学界对中国同行最硬核的声援。

  此外,对于专业名词的脚注,文章有相当大比例采用中国学者发布的论文。

  这一条条脚注,是对中国医务工作者,最坚实的肯定。

  截至1月30日,全网至少已发表54篇与冠状病毒相关的英文论文。

  其中,与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相关的论文47篇。论文中70%均为中国作者发布。

  仅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一人就参与了其中四篇。

  在科学防治的道路上,中国人再一次走在前列。

  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与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21日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美国同样存在疫情爆发的可能。

  她特别指出:“中国停工停学的措施,对控制疫情有着巨大帮助,美国最终需要借鉴中国方案。”

  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与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

  世界范围内,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超5万人居家隔离,各地超市货架被一扫而空。

  意大利超市货架被抢购一空

  韩国,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上午9点,累计确诊病例达763例,大邱市更是爆发聚集性感染

  大邱市民众排队购买口罩

  各国都在为控制疫情寻找方案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在最新一期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表示,“为什么谭德赛等国际专家站出来为我们说话,是因为他们深深认识到,中国做的实际上已经大大超出一般防疫需求”

  也如同张维为教授在节目中所讲,“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有能力组织、动员、协调全社会,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面对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态度,以及高效的动员能力,多国人士都表示:中国不仅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而且行动迅速有效,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他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在24日的世卫组织发布会上,还有一个插曲让人动容。

  现场女翻译在转述这句话后:“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我知道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奉献很多。”

  她在现场一度哽咽,台下媒体也自发报以掌声,表达对武汉、对中国的支持。

  不少国际人士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日内瓦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卫组织总部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时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感谢。

  他表示,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信息,从二月初以来,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开始下降,中国人民的奉献避免了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帮助了全人类。

  相信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风雨会过去,我们会相逢。

  文章最后,我们再重温一下习近平主席“2·23”重要讲话当中的金句。

  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

  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

  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

  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