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联盟集体网上直播

时间:2020-03-04   来源:大豫网

  

  在互联网和大众传媒快速发展的当下,网络直播以其简易的设备、新颖的形式和多样的内容,成为今年最热门的互动社交新媒体。各大博物馆也适时推出了直播活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3月2日,沿黄九省区博物馆“云探国宝”直播活动正式开播。下午两点半由河南博物院领衔开播,直播前就有上万名网友翘首以待。从静态的展示到动态的直播,博物馆上直播不失为一种互联网生态下的创新之作。

  疫情下,博物馆游览方式的革命

  沿黄九省区博物馆在线直播,或是对博物馆游览方式的一次革命性升级。

  传统游览方式,博物馆与公众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往往是博物馆展出什么,参观群众就看什么。而采用线上直播模式,博物馆首先要考量的就是在线受众的收看兴趣。从公众兴趣出发,主动编排文物讲解路线,变被动的游览为主动的展示。

  同时,疫情之下,以“体验”为核心的现场艺术首当其冲。博物馆展览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博物馆“云探国宝”却转危为机,不仅弥补了万千网友想要“出门放飞”的心愿,更让人看到数字化展览的广阔前景。

  近年来,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一直是博物馆工作的重点之一。

  馆藏文物的多少固然是衡量一个博物馆“家底”的标尺,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开发这些“家底”也是考评博物馆的一把标尺。此次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联盟结合线上直播新技术这把“标尺”,开启了博物馆与公众新的交流渠道。这种新的观展方式,不仅解决当下受疫情的困扰,更为以后长期的博物馆线上互动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新技术的运用,让博物馆的文物不再是展柜中冰冷的器物,结合多样化的讲解方式,真正使观众走进文物、走进历史、走进国宝背后的故事。

  在3月2日的直播中,河南、青海、甘肃三省博物馆,通过讲解员富有戏剧性的讲解,开始了各馆镇馆之宝的“网红”时刻。

  文物的美丽既体现在其自身的艺术性,更体现在对后世文明的起承发扬。让国宝当“网红”,红的不仅是国宝本身,红的也是绚烂的华夏文明。直播当天,开播的三家博物馆更是使尽浑身解数,为在线网友献上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网红”河南博物院,上万网友等着开播

  当阳春白雪的博物馆遇上直播,会造成怎样的效应?

  3月2日下午两点,河南博物院“云探国宝”开始前,上万名网友在腾讯新闻直播间等直播渠道形成了强势围观场面。

  河南博物院在线国宝直播从解说员张义豪的歌声中开始,歌声唱罢,解说员徐冰溪和丁莹从新石器时代开始,从文物的视角,解读几千年来河南的发展变迁。

  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贾湖骨笛、2000多年前的云纹铜禁、汉代的画像砖、盛唐的三彩器物,让网友在线饱览河南的古老岁月,不少网友直呼看的过瘾。

  一个小时的直播,河南博物院吸引了百万级曝光度的“围观”国宝强势阵容。直播结束后,不少网友大呼不过瘾,“一个小时才讲到唐代,后面的宋元明清,明天有第二弹没”。

  网友评论:

  牙龈出血:国家宝藏番外篇。

  程鹏:河南的烧瓷行业是世界领先的,其中汝瓷最为有名。

  我比你多个世界:还没下班,有么有重播呀。

  泉:没人的博物馆,感觉太好了!

  青海省博物馆:“舞蹈纹彩陶盆”,看古人怎么蹦迪

  3月2日,“云探国宝”第二场直播来到青海省博物馆。

  敢不敢相信,青海的文明可以上溯到石器时代。

  青海省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孙丽宁的国宝直播,从旧石器时代开始,7000多年前的石质工具、6000多年前的彩陶器皿,一件件史前文物一下将网友带入到古老青海的历史长河之中。

  明代的菩萨造像,汉藏艺术结合,让网友看到中国多民族文化是怎样融合的。

  一个小时,百万网友参与青海省博物馆的直播,看展的同时让更多的人更直观的了解到青海的历史变迁。

  网友评论:

  水凄凉:菩萨造像是明代官作吗?

  爱夜空星雨:在线扣1。

  四川博物院:看,骆驼会跳舞

  3月2日的最后一场一直播轮到“网红”四川博物院。

  四川博物院拿出镇馆之宝,东汉“骆驼载乐”画像砖在线亮宝。

  网友与川博解说员摆起了“龙门阵”。

  四川博物院讲解员王俐俐邀请网友“走进”汉代陶石馆,感受汉代四川老百姓的“乐活”人生。

  王俐俐在直播中说:“汉代是咱们古代人幸福指数非常高的一个朝代”。

  在汉代,人们认为死亡是去往另一个世界,因此他们在去世后也会给自己准备非常丰富的陪葬品。汉代陶石馆里主要的三类藏品陶塑、画像砖、石刻,其中就有不少是陪葬品。

  不仅仅是讲解文物的来历特点,更结合汉代的文化背景将汉代四川人的生活细节和思想境界娓娓道来。其中,王俐俐特别介绍了东汉七盘舞画像砖,画像砖刻画了两千年前黄河流域孕育出的乐舞艺术形式,盘鼓舞。舞者一边挥动长袖,一边脚踩盘鼓。舞者脚下的盘鼓有什么讲究?她解释道:“盘鼓舞七个盘子代表的是北斗七星,两个鼓就是太阳和月亮,脚踏日月星辰起舞,能够一窥汉代人大气的宇宙观和人生观。”

  一个小时的直播,让四川博物院所展示的文物产生了千万级的曝光,“网红”二字当之无愧。在直播进行的同时,不少网友与解说员互动,一颗颗“小红心”为王俐俐点赞,打CALL。

  网友评论:

  脆脆猪:万里哼。

  阳光:小姐姐很可爱呦!喜欢你。

  马:讲解风格不一样。

  自由行走的花:小姐姐不错,轻松自然的讲解。

  云探国宝,直播不断线

  3月2日腾讯直播的“云探国宝”第一天上线就吸引了百万网友“围观”国宝,三场直播过后不少网友直呼“不过瘾”。

  不过瘾不要紧,3月3日,14:30分开始将由甘肃、宁夏、内蒙三省区博物院参与的“云探国宝”直播即将开始。

  看看它们将为大家带来怎样的国宝?

  今天没有看到直播的网友不要着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找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