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脱贫攻坚再加把劲

时间:2020-03-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黄俊毅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再次作出部署。

  近日,陕西、河南等多个省份宣布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关键时刻,全国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脱贫摘帽战绩来之不易。各地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科学统筹,真抓实干,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就是既要抓好严防严控疫情,又要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积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有序复工,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积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各地可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根据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特别是做好挂牌督战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贫困地区可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就是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改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然而,推进脱贫攻坚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要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分类施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疫情较重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可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向前推进。

  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就是要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毫不松懈巩固工作成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总目标。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思想不放松,措施要给力,攻坚劲头更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截至目前,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了摘帽。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目前,全国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还有52个,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贫困村还有88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还有1025个。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还有不少硬仗要打。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月25日下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实行挂牌督战,督促各地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们充满信心。

  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在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持续奋勇向前和创造奇迹的。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