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心中装着人民,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践行

时间:2020-03-05   来源:人民网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今年这个纪念日太过特别。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但战“疫”未止。与病毒贴身肉搏的医护人员、投身战“疫”前线的党员干部、自觉居家隔离的广大民众——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努力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统一调度下,全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更是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刘智明,生前任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疫情爆发后,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因感染新冠肺炎抢救无效殉职,年仅51岁;张辉,生前系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因连日奋战、超负荷工作引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56岁;尹祖川,生前系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一周后,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

  雷锋同志曾在手稿中写道:“毛主席的教导告诉了我,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得从关心群众做起。”正在经历疫情考验的广大党员干部,想必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感悟。

  党员干部原本也是普通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是家庭的一份子。但当人性中的良知与共产党员的使命同频共振;当一颗为民的拳拳初心遇到“民生之多艰”,一种为国为民而自我奉献的意识便悄然生长。若不是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的身体健康,若不是为了亿万百姓的生命安全,我们很难理解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夜以继日的奋战,以及不惧生死的勇气。

  尽管在疫情面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失职被问责惩处。但更多党员干部,仍坚持奋斗在战“疫”一线,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正是这些党员干部的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给了广大民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也凝聚起守望相助的社会合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岁月静好时,他们如一盏盏蜡烛,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危难来临之际,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亮便立刻汇聚起来,如太阳般迸发出耀眼的光芒。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雷锋也不例外。当我们去回顾雷锋的一生,能发现,其实就是作为人的善良和作为党员的使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归结起来就是“心中装有人民,才能为人民服务好,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

  雷锋,曾给我们种下过一颗叫做“奉献”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长成了千万棵为民遮风避雨的大树。风暴来临,不惧不屈;风暴散去,不矜不伐。党员干部,有了这样的无私与坦荡,才可以说真正读懂了雷锋精神,才真正有资格得到民众的拥护。

  战“疫”曙光初现,但越是吃劲时越不可懈怠。“心中装着人民,不获全胜不收兵”,这应是每一位党员的坚定承诺,也是我们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