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打不倒我们的疫情,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时间:2020-03-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2020年的开局,与往年格外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一场不期而遇的阻击战就这样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角吹响,举国响应。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英勇拼搏;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落实网格化管理,进行地毯式排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人民群众更是众志成城、响应号召,“宅在家、少出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人民而言确实是一次“灾难”:有的人遭受了病痛的折磨;有的人因为染病失去了生命;有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践行“用生命守护生命”,却让自己的生命时钟永远定格在了2020。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应急管理、城市公共环境治理、公共卫生等领域的诸多短板,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一些冲击和影响。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从疫情暴发到顽强战疫,我们不断分析“战势”、制定“战术”,以疫情为标尺,丈量出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短板。从“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到“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从“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到“及时总结各地实践经验,形成制度化成果”……诸多改革思路逐渐成形,诸多完善举措蓄势待发,为堵住漏洞,补齐短板打下坚实基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往,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在灾难的洗礼中生生不息,永远向前;未来,必将在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创造新的辉煌。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在经历了这场疫情大考后,我们必将变得更加坚强。打不倒我们的疫情,终将使我们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