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提早下达119.8亿元惠农补贴支持防疫春耕

时间:2020-0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记者3月9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减免担保费率、提早下达惠农补贴资金119.8亿元,全力以赴支持我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以保夏粮丰收。

  减免担保费率,为养殖大户减压去“焦虑”。省财政充分发挥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自2月19日起至年底,省农信担保公司对政策性担保业务的担保费率由最高1.5%/年左右统一降至1%/年;对从事生猪、肉鸡、蛋鸡、饲料等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费率降至0.5%/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予以展期或续贷并免收担保费;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适度开展单户担保额度2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政策外业务,担保费率按照政策性业务1%/年收取;对无还款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当延长追偿时限,及时履行代偿义务。

  财政资金应拨快拨,尽早发挥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省财政已提前下达惠农补贴资金119.8亿元,明确市县在分配相关资金时可根据情况对重点防疫区域适当倾斜。同时,省财政要求各级财政及时做好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兑付工作。提前做好农产品冷藏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储备,加大对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

  保民生保重点,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市县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其他自然灾害防范工作,让群众手中的“菜篮子”沉甸甸。对已启动实施的畜禽粪污整县治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做到资金应拨尽拨。全面落实稳定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进口种猪和洗消中心建设等项目实施进度,抓紧组织验收已完成项目并兑付补助资金。